河南省司法厅办公室印发《中国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案件办理办法(试行)》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3-06-27 信息来源: 法援中心 责任编辑:崔婉霄 编  辑:崔婉霄

  一、文件制定背景

  去年以来,“中国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问题反映”中涉及我省求助案件数量激增。为高效稳妥处置农民工欠薪求助线索,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有效预防和化解相关涉法涉诉矛盾纠纷,省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设计了农民工欠薪求助案件办理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2023年6月5日,省司法厅办公室印发《中国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案件办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规范我省农民工欠薪求助案件办理工作。

  二、《办法》对我省农民工欠薪求助案件办理工作有哪些规定?

  《办法》对中国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案件办理流程、时限做出明确规定,要求承办机构在收到案件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安排承办人员逐案核实案情,分类处置。《办法》明确要求,承办机构应当为求助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指导求助人收集有效证据线索,严禁推诿、敷衍求助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畅通绿色通道,优先指派法律援助人员为求助人提供案件代理等服务;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引导求助人依法通过其他途径维权。

  三、《办法》还有哪些特殊规定?

  《办法》要求承办机构优先通过调解、和解等途径办理农民工欠薪案件,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协调劳动保障等部门助力维权。对重大敏感群体性求助案件及时研判,依法依规稳妥处置,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