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驻马店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3-06-15 信息来源: 驻马店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驻马店驻马店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陪审员法》、《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和《河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实施细则》,扎实做好2023年度我市人民陪审员集中选任工作,6月13日,驻马店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郭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省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市司法局、中级人民法院介绍了全市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参与审判、学习培训、履职保障等基本情况与会人员认真研究了《2023年驻马店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实施方案》,围绕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流程,就选任条件、随机抽选的操作规范、资格审查等重点环节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会议指出,今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我市人民陪审员集中换届选任之年。今年年底前需完成人民陪审员集中换届选任,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意义重大。各成员单位要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于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实践中,积极主动开展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强化协作配合,加强沟通、形成合力,促进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健康规范发展。严密组织实施。贯彻依法民主、公开公正、协同高效原则,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和工作步骤,不折不扣推进落实。加强宣传引导,全方位、立体式广泛宣传《人民陪审员法》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增进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了解和认同,提高参与人民陪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履职尽责,加强管理教育,努力建设一支代表广泛、群众认可的高素人民陪审员队伍,为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服务更高水平法治驻马店、平安驻马店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