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新征程
新时代基层司法行政干警风采展(一)
发布日期:2023-06-02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新时代基层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着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建设、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合法性审核等职能使命,近年来,全省各地基层司法行政机关牢固树立“大司法行政”理念,立足新职能新使命,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尽心尽力当好当地政府法治建设的参谋和助手的新时代基层司法行政干警,现开设“砥砺奋进新征程——新时代基层司法行政干警风采展”专栏,对这些优秀代表进行集中报道,以供交流学习。

黄帅:当好“法治参谋”

  黄帅,确山县李新店镇副镇长,确山县司法局李新店司法所所长,李新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被群众称为“金牌调解员”,是镇党委、政府的“法律顾问”。

  5月25日一大早,确山县司法局李新店司法所的热线电话就响了。电话那头是李新店镇政府的相关负责人,来电请所长黄帅为镇政府的一份文件把关。“明白,我马上看!”黄帅说。

  李新店镇是驻马店市的“南大门”,人流量大,不稳定因素多,黄帅以化解矛盾纠纷为抓手打开工作局面,成为群众信任的“贴心人”、矛盾纠纷的“救火员”。

  黄帅先后两次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被确山县总工会授予“确山县五一劳动奖章”;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十佳司法所长”。

化解矛盾纠纷 叫响品牌

  今年大年初四凌晨五点,李新店镇某单位发生故意伤害案件,人民群众高度关注。

  紧急时刻,李新店镇党委政府安排黄帅负责该事件引发矛盾的调处事宜。面对受害人家属一触即发的愤怒情绪,黄帅采取“盯准关键人、找准关系人,讲明关键事,把握关键点”的方式,先后组织6场由受害人近亲属、当事人单位代表参加的讨论会,做到以理服人认责、以情化人履约、以德感人息诉。最终,在正月初七,该事件民事部分赔偿结案。

  黄帅常说,基层调解员就是给老百姓解决问题的。2011年以来,他活用“情、理、德、法”四字诀,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200多件,涉及金额1040多万元,帮助农民工、困难群体讨回工资或赔偿款150余万元。

  近年来,李新店镇辖区矛盾纠纷逐年下降,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去年年底,确山县专门成立“黄帅金牌调解团队”,覆盖县乡村三级,推广“黄帅调解”品牌和经验。

促进法治建设 树立标杆

  身为司法所长,黄帅自觉把落实司法行政体制改革作为重要职责,发挥法律专业优势,服务政府决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0年以来,黄帅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次镇党委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每年为镇政府审核规范性文件20余次,审查各类合同40余件,提出法律建议70余条,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处理事务的能力,每年对全镇13个村开展村级“法律明白人”培训12次,提升了村干部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近两年,他每年接待群众现场、电话法律咨询700多人次,咨询群众涵盖信阳市、驻马店市等周边乡镇;每年为群众免费代写法律文书70余人次,引导群众办理法律援助、公证、仲裁和司法鉴定4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100%。

  在村民陈某的信访案件中,黄帅用200多页的确权文书让陈某心服口服。2020年以来,该镇没有发生一起行政诉讼案件,政府公信力得到显著提高,连续3年获得市级“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优势,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中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筑起了一道防护网。”黄帅说。

  如今,在李新店镇,“有法律问题找司法所”已经成了群众的首选。


张士建:“冷水镇的热心肠”

  张士建,1989年至2022年任栾川县司法局冷水司法所所长,2022年5月退休,2022年12月至今任栾川县人民调解员协会副会长、县调解中心调解员。

  担任基层司法所长的30多年,张士建踏遍了冷水镇的角角落落,始终怀着一颗扎根基层的赤诚之心,用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普法宣传等司法行政业务成效,全面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夯实基层治理的法治根基,构筑平安稳定的坚固防线,被群众称为“冷水镇的热心肠”。

  2019年,张士建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长”荣誉称号,2021年,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十佳司法所长”。

法律政策的“宣传员”

  张士建在基层司法所工作30多年来,始终把消除矛盾隐患、维护社会稳定放在第一位,始终践行为党分忧、为群众解难工作理念,稳妥化解了大量的基层矛盾纠纷,并积累总结了大量的先进工作经验和方法,受到了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和群众的广泛赞誉。

  多年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让张士建认识到,让群众学法、懂法,增强法律意识是工作关键。因此,他主动加强与各执法部门的联动,邀请专业律师通过举办法治讲座、以案释法讲评、实时推送法律动态等,加大与群众的宣传互动力度,深入掌握基层群众的法治需求,围绕村民经常遇见的土地建房、森林防火等问题,提供精准化、菜单式普法宣传教育,及时把法律、政策送到群众身边,送到群众心中,在全镇积极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冷水镇先后被评为洛阳市普法先进乡镇、市级法治乡镇、洛阳市信访先进乡镇、栾川县平安建设先进乡镇,3个行政村被评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法治政府建设的“助理员”

  基层司法所承担重要的法治建设任务。机构改革后,面对法治政府建设这一项从未从事过的新工作,张士建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在工作和生活中,他利用下班休息和日常碎片化时间,不断强化法律知识储备,特别是在行政诉讼等多个专业领域,一样都不落下。大家开玩笑说:“老张,你这是在备战法考?”他笑了笑答:“活到老学到老。”

  在张士建的感召下,冷水司法所全体人员主动学习,刻苦钻研,虚心请教,自觉增强在行政执法监督、法制审核等方面能力本领,持续优化司法所职能定位,筑牢司法为民前沿阵地,突出司法所参与乡镇法治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信访稳定等工作的实效性,全面提升“一所六站点”建设,积极协助镇政府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全力配合镇政府开展好法治政府建设和乡镇综合执法改革等工作,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基层司法行政力量,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助理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