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实现法律援助案件”全域受理 全域通办“
发布日期:2023-06-01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曾松 编  辑:曾松

  “本来今天以为只能咨询,没想到直接就受理了……”近日,户籍所在地为息县在商城县务工的许某到商城县法律援助中心咨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办理事宜。让他没想到的是,审核资料后,商城县法律援助中心立即启动“全域受理全域办理”一体化机制,当场受理了该案并转交息县法律援助中心办理。

  今年4月,信阳市司法局、信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在试点基础上制定印发《信阳市法律援助案件受理指派归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在全市建立“全域受理全域办理”一体化服务机制,实现了法律援助案件“全市通办”,大大方便了群众就近便捷申请法律援助。

  《管理办法》实行首问负责制,合理配置律师资源。法律援助事项由于管辖权限不同,案件发生地、申请人常住地、被告所在地等不在同一地区的群众,仅申请法律援助就需要来回跑、多次跑,严重阻碍了困难群众维权。《管理办法》对群众申请法律援助事项属于信阳市域内司法机关办理的,不区分案件办理区域,由首次接待当事人的法律援助机构、联络点直接受理,再根据审批结果和法律援助管辖权限移交,让群众跨区域也能获得法律援助,让法律援助申请由“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转变。

  在传统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模式中,法律援助机构只能指派本区域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执业人员办理案件,导致律师资源与法律援助案件数量不匹配。《管理办法》提出,律师资源紧张的县区可以根据需要招募临近县区法律服务机构或人员办理,实现共享律师资源。同时,《管理办法》规范了“点援制”办理模式,赋予受援人在全市范围内“点援”承办人员的权利,打破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区域限制。

  据介绍,自“全域受理全域办理”一体化服务机制运行以来,信阳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转办跨区域法律援助案件52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