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举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庭审观摩
发布日期:2023-06-01 信息来源: 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5月29日,周口市举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庭审观摩暨专项培训会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为观摩人员“零距离”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依法行政课。

现场庭审观摩中,川汇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某某电力发展有限公司诉被告周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第三人黄某要求撤销工伤认定一案。周口市人社局分管工伤保险工作负责同志代表周口市人社局出庭应诉。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周口临港开发区、黄泛区农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有关单位,新闻媒体等旁听庭审。

庭审结束后,召开专项培训会。会议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重要性,增强依法行政理念努力完成“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的目标;二要完善监督机制,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走深走实,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考核考评;三要深化府院联动,发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对行政执法的规范作用。健全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构建“诉前、诉中、诉后”全程协调解纠体系,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与法院加强沟通协调,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共同推进依法行政。

会上,川汇区法院以“行政执法及行政诉讼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为题,从行政执法时程序运用、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和庭审时如何应对、怎样答辩以及行政行为生效后申请法院执行时应注意的问题等方面为参会人员作专题培训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和复议应诉科(室)负责人,市政府各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法规科科长参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