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税务局推进基层服务型 行政执法联系点和联系员制度建设
发布日期:2023-05-31 信息来源: 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近日,省税务局紧扣服务型执法内涵要求,制定《河南省税务系统推行基层服务型行政执法联系点和联系员制度试点方案》,在全省10个省辖市局试点建立服务型行政执法联系点和联系员制度,架起税企沟通的“金桥”和政策直达的“快道”,大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充分发挥基层服务型行政执法联系点和联系员作用,化身税企之间的协调员、宣传员、评论员、调解员,助力税务机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法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确定联系点和联系员。根据各单位相关工作基础,坚持试点先行,积累经验,逐步推开原则,选取郑州、开封等10个省辖市局作为试点,在试点单位行政区域内选取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建作为服务型行政执法联系点和联系员,并将确定的联系点报送省局,由省局选择部分单位建立直联。是健全沟通机制。围绕依法行政、税收政策执行、高效智能税费服务、廉洁办税、协同多部门支持企业发展等个方面加强沟通,建立税企直连、政策直达、建议直通、问题直报等“四直”沟通联系机制,对联系点的政策需求快速反应,上下对接畅通。是创新服务方式。牢固树立“沟通无极限、服务无止境”理念,当好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的桥梁和纽带,通过直接报送、税企座谈、上门问询、体验感受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建议,依法依规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凝聚业务部门力量开展风险提示、政策适用、边界划定、问题研讨等,化解政策执行难点和歧义,使政策“组合拳”发挥功效。是解决实际问题。坚持换位思考,秉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易事即办、难事尽力办”,积极回应企业政策服务新要求新期待,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的政策执行困难和问题,让纳税人缴费人从联系点联系员建设中体验到税务人的用心用情,感受到税务执法的温度速度力度,倾心打造税收营商环境高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