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所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典型经验展示|襄城县司法局:
强基固本 担当进取 奋力推动新时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3-05-30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近年来,在省司法厅和许昌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襄城县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不断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目前,全县16个司法所中,一个创建成“枫桥式司法所”,13个创建成五星规范化司法所。

锚定“一个目标”

  襄城县司法局高度重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提出“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全覆盖、‘枫桥式司法所’提档升级”的创建目标;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专班,明确局班子成员联系分包基层司法所创建任务;建立“日报告、周点评、月观摩”工作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抓,全局上下共同抓”的创建合力。

  创建过程中,襄城县司法局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针对资金短缺、用房不够、人员不足等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组织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专题研究,明确从人、财、物方面给予全力保障。

加强“三个建设”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襄城县司法局全面落实省司法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意见》,通过公务员招录、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使全县16个司法所工作人员从创建前的40余人增加到98人。

  加强工作机制建设。襄城县司法局研究制定《襄城县司法局制度汇编》,规范日常签到、绩效考评等制度;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等工作机制,实现司法所各项业务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流程和服务方式规范;按照《河南省司法所标识规范》要求,统一司法所标识标牌、文书格式、档案台账。

  加强能力素质建设。襄城县司法局邀请名师专家、专业律师等,为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以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为契机,组织全县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展业务能力“大比武”活动;建立人民调解员到上一级调委会跟班轮训制度,提升基层司法行政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