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振华到开封调研司法行政工作时强调
以司法行政工作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发布日期:2023-05-26 信息来源: 厅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天赐 编  辑:王天赐

  5月23日,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贺振华,先后到开封市和省第一监狱调研司法行政工作。

  贺振华一行先后到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兰考县谷营司法所、龙亭区诉调对接中心、开封市司法局、黑岗口黄河法治文化广场,深入了解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村(居)法律顾问、司法所建设、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公共法律服务、行政执法监督、普法宣传教育、法治文化建设等情况。贺振华指出,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掌握其丰富内涵,切实用其世界观方法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深入理解、全面把握司法行政工作新理念新定位,牢固树立“大司法行政”理念,认清司法行政机关肩负的党委法治综合机构、政府组成部门、政法机关三重身份,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市(县、区)委员会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政府法律顾问办公室、府院联动机制联席会议办公室等四大平台作用,履行好统筹全面依法治省、行政立法、依法行政、法制审核、刑罚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六大职能,主动融入、参与大局,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三要大抓依法治市,狠抓“关键少数”,提升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要以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充分履行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合法性审核等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四要全面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化建设,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真正把司法所建成乡镇(街道)的综合法治机构。要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让乡镇对下放的权力接得住、用得好。要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员的作用,用群众语言释法明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要大力推进诉前调解,加强司法行政部门与法院之间的协调联动,壮大队伍、完善机制、发挥作用,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量和效率,争取打造全国样板。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职能作用,打造综合性、一站式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六要大力倡树“八个增强”,加强专业化建设,提高专业素养和履职水平,为司法行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七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树牢“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持续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平安河南贡献力量。

  在省第一监狱,贺振华深入到罪犯监舍、习艺车间和教育改造场所,实地查看了罪犯生活情况和改造成果,看望慰问一线执勤干警职工,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他强调,一要深入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深刻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吃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将主题教育与全面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深刻吸取监狱系统违法违纪案件的教训,严格执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各项规章制度,“杜绝关几年托关系、走门子变相出狱的现象,严防滋生腐败”。严防“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发生,真正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权力清单和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抓紧完善刑罚执行、狱政管理等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织密制度笼子,增强制度执行,真正给制度通电、让铁规发力。三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落实落细监所风险隐患研判机制,盯紧盯死盯牢风险隐患点,采取针对性措施,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确保监管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四要锻造司法行政铁军。要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制度规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把选人用人、项目建设、刑罚执行、狱所管理等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全面正风肃纪、从严管党治警,深化以案促改、加强廉洁教育,真正让广大监狱干警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树牢“四上四下”干部选拔任用导向,大胆选用年轻干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监狱人民警察铁军。要落实落细《河南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系统从优待警工作的意见》,紧盯广大基层干警职工所思所想所盼,用心用情做好爱警暖警工作,做到政治上多鼓励、工作上多鼓劲、待遇上多保障、人文上多关怀,真正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广大干警职工的第一选择,真正让广大干警职工安身、安心、安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