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民调解员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全省调解工作会议召开
努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
发布日期:2023-05-26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5月24日,省人民调解员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全省调解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协会领导班子。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鲁建学当选为省人民调解员协会第二届会长。

  会议要求,要重视人民调解协会建设,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在法治河南、平安河南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加强县、乡、村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推进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要推进访调对接、完善诉调对接、加强警调对接,努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做细做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扎实开展“践行‘枫桥经验’助力平安河南”人民调解专项活动,在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实现新作为,为全省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近年来,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在组织网络、队伍建设、职能作用发挥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省已建立人民调解组织5.62万个,共有人民调解员16.34万人,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5.41万人。全省年均调处矛盾纠纷60余万件,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