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学细悟中筑牢信仰之基
——省直司法行政系统扎实抓好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5-23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王天赐 编  辑:王天赐

  这是一次思想的大淬炼,这是一场精神的大洗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司法厅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高度重视、高位谋划,组织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参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的33个单位、970个党支部、1.7万名党员迅速行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扎实抓好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凝心铸魂强根本,踔厉奋进新征程。省直司法行政系统按照省委主题教育安排部署,通过读书班、专题研讨、集中学习等形式,深学、笃信、力行,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行动,以“大司法行政”理念,汇聚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我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以上率下引领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司法厅党委坚持班子带头,领导干部当好表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抓好集中学习,示范带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研学。省司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出5个专题,每月围绕一个专题开展一次集体学习。4月26日,省司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体学习研讨,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贺振华带头作交流发言,明确要在加强理论学习、锤炼党性修养、大兴调查研究、主动担当作为、勇于自我革命、扛稳政治责任6个方面带好头、作示范。5月18日,省司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体学习研讨,贺振华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相关篇目,中心组成员作交流研讨。

  办好读书班上下联动带学。结合河南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聚焦“学思想、强党性,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重实践、建新功,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河南实践”主题,省司法厅党委安排举办两期读书班,着力解决思想层面和实践层面的问题。5月16日至18日,省司法厅举办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贺振华围绕“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大司法行政’理念引领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作专题党课,营造以讲带学、以讲促学的浓厚氛围。他强调,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带动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大司法行政”理念引领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丰富平台载体学

  “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永葆一颗学习进取之心,坚定一颗干事创业之心,立足本职,砥砺前行……”

  “要筑牢思想根基、筑牢安全基础、筑牢使命担当、筑牢廉洁底线,让青春因为奋斗而精彩……”

  5月5日,在省司法厅组织开展的省直司法行政系统青年干警“学‘习’读书之道走好青春之路”读书交流活动上,来自省直司法行政单位的青年代表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自身岗位,畅谈心得体会,感悟奋进力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司法厅党委收集汇编近期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政策要求等,形成电子手册、印制口袋书,为1.7万名党员干警订购学习资料,编印学习专刊、知识问答6期,在党建微信群设置“每日荐学”专栏,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热潮;此外,依托党报党刊、智慧党建云平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群团组织、思政课堂等学习阵地,“线上+线下”相结合,丰富理论学习载体,推进理论学习不断“升温”。

  同时,省司法厅充分利用好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5个载体,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书目,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目前,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56次。

  为检验学习成效,省司法厅在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干警中开展应知应会网络测试,内容涵盖政治理论、党史知识等,切实达到自我检测、自我提升的目的。5月底,省司法厅将组织举办“学思践悟二十大凝心铸魂向复兴”党的创新理论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考促学,掀起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热潮,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我省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分类指导推动学

  “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几位专家的授课契合工作实际,既有理论指导又有案例剖析,今后要把培训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升宣传工作水平,讲好司法行政故事……”参加完全省司法行政宣传工作培训班,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的刘琼收获颇丰。

  4月23日至26日,省司法厅在鄢陵县举办全省社区矫正强化刑事执行能力培训班。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省检察院、省法学会等相关业务专家学者分别进行授课指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坚持以党支部为单位,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省司法厅认真组织党员学习的同时,注意把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党员干部的特点,有针对性采取措施,推动理论学习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先后举办省直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党务专干、优秀青年干警、全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师和全省社区矫正强化刑事执行能力培训班等,确保业务骨干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取得了良好效果。

  同时,按照“单位是主阵地、岗位是主战场,将主题教育大培训融入实际工作”的原则,省司法厅组织业务骨干们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思考、新感悟带回工作岗位,把培训掌握的新知识、新能力带回司法行政工作一线,以部门为单位开展业务培训传帮带,引领广大党员、干警强化理论水平,提升业务能力。

  ■声音

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大司法行政”理念引领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大家思想认识得到了深化,理论修养得到了提升,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得到了增强。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深化学习教育,创新学习方式,抓好第一议题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学习等载体,开展好多形式的交流研讨、政治轮训、学习讲坛等活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学习的目的是促进工作。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立足破解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难题,更加清醒认识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面临的机遇挑战、肩负的重大责任,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我省司法行政工作新职能新定位,树牢“大司法行政”理念,按照“八个增强”要求,主动融入大局、参与大局,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高质量推进政治建设、依法治省、政府立法等方面工作,以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贺振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