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振华在省直司法行政系统主题教育读书班上作专题党课
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大司法行政理念引领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18 信息来源: 厅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天赐 编  辑:许恺

  5月17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贺振华在省直司法行政系统主题教育读书班上作专题党课。他强调,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带动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大司法行政”理念引领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贺振华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是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必须要在深学笃行中全面系统学习掌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丰富内涵,深刻理解把握“六个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吃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核心要义,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必须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法治为保障,以安全为底线,以自我革命为必由之路,在司法行政工作实践中妥善处理守正和创新、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全局和局部、稳和进、当前和长远、治标和治本等关系,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贺振华指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司法行政机关肩负着党委法治综合机构、政府组成部门、政法机关三重身份,承载着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政府法律顾问办公室、府院联动机制联席会议办公室四大平台功能,具有政治属性、人民属性、法治属性、社会属性、纪律属性等五大属性,履行着统筹全面依法治省、行政立法、依法行政、法制审核、刑罚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六大职能,领域宽、职能广,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干事创业、大有作为的一片沃土。省直司法行政系统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我省司法行政工作的新职能新定位,牢固树立“大司法行政”理念,主动融入、参与大局,叫响“河南司法行政”品牌,真正把这片沃土开垦好、耕耘好,充分释放法治生产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司法行政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贺振华指出,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开展主题教育必须与全面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坚持以“大司法行政”理念为引领,全面落实“八个增强”要求,高质量推进政治建设、依法治省、政府立法、法治政府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平安建设、司法行政改革、法治数字化建设、基层基础建设、队伍建设等十项工作,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党课以视频形式进行,厅机关设主会场,省监狱管理局、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厅戒毒管理局、省属监所设分会场。

  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继军主持。省直司法行政系统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参加了党课学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