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中院:院长开庭 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发布日期:2023-05-10 信息来源: 依法行政指导处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5月9日上午,驻马店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邹波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了2起行政诉讼案件。驻马店市驿城区房屋征收事务局局长崔抗洪、确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建中参加庭审。

  开庭审理前,邹波仔细审阅全部案卷材料,认真研究分析案情,组织合议庭成员对案情进行深入讨论。在庭审中,邹波准确归纳争议焦点,对行政行为事实是否清楚、程序是否合法、法律适用是否正确等进行全面审查,并引导各方当事人发表意见,充分保障了各方诉讼权利。最终,驻马店市驿城区房屋征收事务局、驿城区顺河街道办事处二审诉陈某一案,经合议庭调解,当事人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实现案结事了;确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审诉佟某等三人一案,以上诉人确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撤诉告终。上诉人表示,通过参加庭审,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今后将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切实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被上诉人表示,法院耐心促成的调解结案结果,更好地维护了其合法权益,案件最终结果确定,可以安心工作生活了。

  近年来,驻马店两级法院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理念,院领导带头审理行政案件,促使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不断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健全完善府院联动机制,扎实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平台全覆盖,有效化解了各类行政纠纷;定期向行政机关提出司法建议,共同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合理化,有效维护了诚信政府、法治政府形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