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府院联动新格局 集聚法治上蔡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05-10 信息来源: 依法行政指导处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近年来,上蔡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行政机关的组织优势和司法机关的专业优势,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推进破产案件办理、完善执行联动机制、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等方面,在全县形成全层级覆盖、宽领域联动、常态化运行的府院联动工作大格局,推动矛盾争议由个案协调、事后化解向源头预防、前端治理延伸,为促进司法、行政良性互动注入了强劲动能。

  一、定标准,明确行政执法基准点

  上蔡县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为重点,进一步明确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职责权限,推进行政处罚规范运行。一是健全机构,加强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司法局、编办、纪委监察局负责人任副组长,各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规范行政裁量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规范行政裁量权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等,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研究方案,明确目标。及时印发了《上蔡县开展规范行政裁量权工作方案》,明确了规范行政裁量权工作目标、范围、任务和实施步骤,要求全县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的内容、时间节点,认真开展规范行政裁量权工作。县政府将行政裁量权工作纳入依法行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内容,对规范行政裁量权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三是对照权责,制定基准。各部门按照合法裁量、合理裁量、高效裁量的原则,依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各项行政权力,对未制定裁量基准的,及时、科学地指导制定;对已经执行的行政裁量基准,进一步完善修订,并在具体的执法中规范使用,涉及行政裁量权使用的,必须载明适用情况;对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已经制定基准的,政府法制部门进行统一备案、登记。截至目前,全县28个行政执法部门经过认真梳理,制定、完善行政裁量权1887项,消除了基准制定空白。四是靶向发力,精准施策。上蔡县市场监管局因行政处罚量处失当问题导致行政诉讼败诉案件频发,上蔡县政府高度重视此问题,组织召开食品类行政处罚案件适用《行政处罚法》过罚相当原则减轻行政处罚指导意见联席会议。联席会议由县人大、政协、纪委监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督察局、公安局等单位参加。会议研究通过了《上蔡县食品类行政处罚案件适用<行政处罚法>过罚相当原则减轻行政处罚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的出台,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提供了有力依据。2022年11月-2023年2月,上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79起,其中从轻处罚94起,免于处罚11起,减轻处罚2起,均未被提起行政诉讼,社会收效良好。

  二、控增量,联动化解争议在诉前

  上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建立“诉前、诉中、诉后”三阶段“全链条”化解模式,高质量完成行政诉讼“双下降”工作目标。一是健全行政争议“常态化”排摸机制。全县各行政机关定期回访服务管理对象排摸行政争议风险、各乡镇(街道)整合基层力量全面排摸辖区潜在行政诉讼,完善府院信息共享机制,动态掌握县域潜在诉讼案件情况,及时研判部署应诉和化解工作。二是完善诉前化解“多领域”协作机制。协调法院立案前协助引导当事人诉前调解,整合行政资源,摸清当事人关系脉络,制定“一户一策”化解方案。县法院行政庭法官“挂钩”联系重点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协助化解。如,在招商引资中,刘某某与上蔡县五龙镇人民政府签订畜产品加工生产投资项目,向上蔡县税务局缴纳土地占用费159999.84元,但刘某某未取得该宗土地的经营权使用,遂向上蔡县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判令被告退还税款及赔偿损失。上蔡县法院将案件有关情况向上蔡县府院联动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报送,指定法官与上蔡县五龙镇人民政府、上蔡县税务局沟通,协调处理此事。经过上蔡县府院联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与上蔡县法院共同努力,上蔡县税务局于2022年12月20日将税款退还给原告刘某某,并主动放弃赔偿损失的请求,并撤回本案诉讼。三是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健全行政争议引流机制,县法院立案庭与县司法局“无缝”衔接,各乡镇设立行政复议联络点,协同引导当事人先行复议。2022年,上蔡县府院联动工作协调撤诉案件34件,调撤率27.64%,同比上升15%;上蔡县府院联动工作调解行政复议案件12件,调解率37.5%,同比上升13.5%。

  三、明责任,法治政府建设同发力

  着眼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规范政府工作行为,不断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一是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以上率下,全力推进法治上蔡建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亲自安排、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督办,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听取并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年度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统一安排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公示执法信息2000余条,办理柔性执法案件1300多件,落实“两轻一免”案件612件。以新一轮行政执法证件换发为契机,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网络培训,采用手机在线闭卷答题模式,圆满完成1180名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组织开展法治建设督查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全县26个镇(街道)、28个部门的法治建设工作和15个重点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专项督查和集中评查,促进行政执法机关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强化行政案件败诉追究。上蔡县府院联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制定《上蔡县行政机关应诉和行政案件败诉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倒逼行政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提高行政争议化解效率。对于每一起行政败诉案件,除了进行全县通报批评之外,还将扣除败诉单位经费5万元;当年内发生两起败诉案件,由分管副县长进行约谈,取消当年法治考核先进单位资格;当年内发生三起及其以上的败诉案件,由县政府主要领导对该单位进行约谈,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并对于败诉案件中的行政执法人员,取消其行政执法资格。今年以来,共化解败诉风险案27件,引导应诉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换位思考”,在政策法规允许范围内,想方设法保障群众权益,争取当事人支持,推动息诉甚至息访,让人民群众在依法行政中切实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下一步,上蔡县将持续着眼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用足用好用活府院联动机制,真正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化解争议,不断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