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常态化开展府院联动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10 信息来源: 依法行政指导处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一、出台洛阳市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细则。为进一步规范全市行政应诉工作,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近日洛阳市政府出台《洛阳市行政应诉工作规范》《洛阳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细则》并公布实施。修订《洛阳市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对原有制度进行了细化和补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洛阳市各级行政应诉机关案件办理机制,规范行政应诉案件办理程序,提高办案质量。《洛阳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细则》对贯彻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较大的“民告官不见官”的问题具有切实的推动作用。新修订的《洛阳市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和《洛阳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细则》公布实施,有利于加强和规范全市行政应诉工作,倒逼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为行政应诉工作和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依据,为洛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是政府服务于民的试金石,是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助推器,更是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抓手,具有重要的法治价值。3月9日,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秦某某诉瀍河区政府征收土地纠纷一案,瀍河区副区长,瀍河乡党委书记杨羽飞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带头出庭应诉逐步成为常态,充分发挥了“关键少数”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下一步,瀍河区将持续通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逐步加强府院联动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建设,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瀍河贡献力量。

  三、深化府院联动,规范执法行为,维护公平正义。3月14日,伊川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孝芳以“规范执法行为,维护公平正义”为题,为伊川县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张孝芳结合典型案例,从法条规定、执法规范两方面现场解答大家的疑惑。通过此次法治课,执法人员更加充分认识到行政机关在案件调查过程中依法收集证据、严格履行执法程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对相关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近年来,伊川县积极开展府院联动工作,在依法开展行政争议化解的同时,不断深化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助力法治伊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推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