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法制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2023-05-09 信息来源: 依法行政指导处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2023年5月5日至6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法制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以《坚持问题导向 回应基层关切 创新开展“法治下基层”活动》为题,在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2022年初,在省司法厅和市场监管总局法规司的支持和推动下,省市场监管局谋划了“法治下基层”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回应基层关切,融普法、执法监督和法治调研于一体,通过收集发现、研究解决市场监管工作中的法律难题,促进基层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一年多来,省市场监管局克服疫情反复带来的困难,组织业务骨干、公职律师、法律顾问赴16个省辖市局、二三十个县(区)局和市场监管所,以法治讲座、座谈会、案卷评查、现场调研等方式,与基层部门负责人、法制和执法骨干、行政相对人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基层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剖析典型案例,解答疑难问题,纠正不当执法行为,传播“首违不罚”“无主观过错不处罚”“过罚相当”等行政执法理念,引导基层执法在坚守质量和安全底线的同时,服务市场主体,尤其是小微市场主体创新和发展。

  为确保工作实效,省市场监管局集聚力量,开展大量法治研究,形成了《市场监管疑难问题解析》《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资料汇编》《相关法中的市场监管职能》等多部近40万字的理论研究成果,作为基层执法人员的学习辅导资料。其中,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与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多次就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监管的法律适用问题进行研讨,形成高度共识,下一步将共同努力,推动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同案同判、同案同罚,助力基层部门有效防范执法风险,力争实现行政执法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

  “法治下基层”活动引起强烈反响,收到预期成效。座谈交流中,与会人员围绕行政执法问题畅所欲言,积极互动,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不断形成共识。多名市县局法治骨干参与省市场监管局活动,能力得到培养锻炼,实现了强化全省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的目的。省市场监管局也借此机会,更加全面深入了解了基层队伍建设情况,工作中的堵点和难点、关切和期待,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明确工作重点、集聚法治力量、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全方位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了实践支撑。其间,省市场监管局多起执法监督意见及时落实到位,起到了导向作用。

  “法治下基层”活动得到了省司法厅、市场监管总局法规司的大力支持和全方位指导。2022年6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以视频连线方式召开全省系统“法治下基层”工作推进会,法规司许新建司长作重要讲话。去年年底,市场监管总局发文肯定了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的试点成绩,并在全国部署“法治下基层”工作。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法规司赴开封、安阳两市专题调研“法治下基层”活动,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省市场监管局将对前期工作进行认真总结,继续担当作为,务求实效,推动全省系统以便利的审批、高效的监管、规范的执法、主动靠前的服务,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