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法律智囊”作用 服务群众零距离
——河南1.1万名律师入村居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4-07 信息来源: 律师工作处 责任编辑:袁君 编  辑:袁君

  在村民眼里,遇到问题,张律师总能帮助他们找到解决的办法。在村干部看来,张律师能够及时帮助发现、化解村务管理中的法律风险。

  张律师名叫张国相,是河南金谋律师事务所律师,自他担任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柳屯镇渡母寺村法律顾问以来,不仅及时解答村民咨询的法律问题,还将村民经常遇到的婚姻家庭、相邻纠纷、交通事故赔偿、个人借贷等热点问题汇总成册,引导村民依法处理。他还发挥专业优势,帮助村干部查找村级组织在开展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环节中存在的法律问题,从法律角度开好“药方”,提升了村级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力、凝聚力。

  截至目前,河南已有1.1万名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

  “律师入村担任法律顾问,能够让群众在家门口得到专业、快捷的法律服务,既能提升村民的法治意识,更能体现法治护航乡村振兴的成效。”近日,河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贺振华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省司法厅根据律师资源分布情况,对律师资源不足的地方采取对口支援、统一调配律师资源、律师事务所承包乡(镇)法律服务工作模式等措施,确保有足够的律师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

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在安阳市北关区柏庄镇前林都村,一提起村法律顾问黄洪山,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黄律师支招真管用!”

  黄洪山是一名“80后”律师,现为河南上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是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青年律师领军人才、安阳市律师协会公益暨会员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他担任法律顾问的前林都村以传统的种植业为主,种植芦笋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村里组建了以种植芦笋为主的农民种植合作社。

  “你们遇到过哪些问题?”“遇到问题是如何处理的?”……入村担任村法律顾问第一天,黄洪山就在村党支部书记的陪同下走访芦笋种植户,了解芦笋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每次到村里,他都深入芦笋种植户中,了解芦笋生长情况,现场讲解芦笋种植经营过程中涉及的土地承包、种植、管理、买卖各个环节可能遇到的问题,预测可能产生的法律风险,有针对性地为种植户现场提供法律风险预警。

  2021年7月,安阳发生洪涝灾害,黄洪山第一时间入村了解灾情,协助村党支部开展应急救灾,积极配合村干部展开汛期矛盾纠纷调解,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法律智囊”作用,围绕灾后所涉及的土地房屋权益保护、保险理赔等问题,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当了解到芦笋种植户数百亩芦笋被淹时,他冒雨赶到现场查看受灾情况。洪水退去后,他到村查看芦笋实际受损状况,同种植户一道协商采取补救措施,向种植户及时提供保险理赔方面的法律服务,共为种植户挽回损失10万余元。

  谈及入村感受,黄洪山说:“法律顾问工作不仅是律师的义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份责任关乎村民安居乐业,关乎乡村振兴。村法律顾问工作虽有明确要求,但各村实际情况不同,我们应当灵活高效地履行好村(居)法律顾问职责,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律师力量。”

  “律师都是怀着公益之心去做村法律顾问工作的,通过发挥优秀律师的示范作用,更能巩固和加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河南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王轸说。

主动化解矛盾纠纷

  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庞庄村惠氏两兄弟,因土地承包经营权产生确权纠纷,村干部多次调解未果。河南鼎新律师事务所律师贺玉平作为村法律顾问,依法用情引导双方要念亲情顾大局,互谅互让理性解决矛盾,促使双方冷静下来进行协商。

  贺玉平曾获得河南省“优秀律师”、南阳市“十佳律师”等称号,现为中国法学会会员、南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她对红泥湾镇下辖的27个行政村存在的农村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入学就医、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共性问题,通过组建律师法律服务团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举办法律讲座,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引导村民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

  河南新潮律师事务所主任周胜利已担任5年的村法律顾问,是焦作市温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他积极为法治护航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向温县司法局党组建议由优秀村法律顾问负责培训“法律明白人”。他身体力行,率先示范,对村干部和返乡大学生等个人综合素质较高人员进行农村常见法律知识培训,再由这些“法律明白人”作为法律传播的火种,向周边乡邻辐射,一传十十传百,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截至目前,温县农村每个村民小组至少有一名“法律明白人”。

  如今,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为村民普及法律知识、解决难题,主动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让调解过程更顺畅、调解结果更具备法律效力,已成为河南律师在担任村法律顾问中的主要工作目标之一。

参与村级社会治理

  河南点石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昆工作地点在郑州,是郑州市金水区第九届政协委员。2019年,他主动申请到驻马店市上蔡县无量寺乡吴宋村担任法律顾问。吴宋村经济基础薄弱,社会矛盾突出。他针对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中存在的问题,向村党支部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和建议,促进村务管理的民主化、法治化和规范化。

  目前,律师以法律顾问身份参与村级社会治理,已在河南省全面展开。

  河南省司法厅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村法律顾问服务标准、行为规范等,让村法律顾问在每个环节都能有章可循,并在全省统一建立完善村法律顾问值班、来访接待、信息公示、工作档案、群众评价等各项制度,确保村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南阳市细化村法律顾问工作服务标准,健全完善日常检查、绩效考评、群众测评工作机制,激发律师争当优秀村法律顾问的积极性。

  新乡市依托网络平台探索开发了村法律顾问工作管理系统,建立律师档案、工作信息提交、考勤打卡、工作考核等四大功能模块,推动村法律顾问工作的精细化管理。

  平顶山市依托“掌上红鹰”系统,搭建律师在线视频电话系统,律师在线值班随时接听群众法律问题咨询。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基石。律师入村担任法律顾问,促使优质法治资源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引导群众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是破解乡村治理难题的有效探索。”贺振华说。( 稿件来源: 2023-04-06 法治日报中国律师)

发挥“法律智囊”作用   服务群众零距离<br>——河南1.1万名律师入村居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