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公证服务领域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22 信息来源: 公共法律服务局 责任编辑:曾松 编  辑:曾松

  信阳市公证行业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创新公证服务模式,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政府重点工作开展公证业务,从而架起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群众、群众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助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

  一、公证+司法辅助,用好公证“监督”钥匙

  发挥公证制度的服务、沟通、证明、监督等功能,参与法院调解、调查取证、送达、保全、执行的全过程,缓解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促进司法资源进一步深度整合,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今年以来,共参与法院文件送达18件,现场监督11件,财产清点18件,保全证据等执法案件14件。

  二、公证+刑事保证金提存,让刑事赔偿有渠道

  实行“公证+刑事保证金提存”模式,推进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贯彻落实,有效促进刑事和解、正确适用刑罚、修复社会关系,预防纠纷和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公证+行政执法,助力政府阳光执法

  探索公证参与行政执法新路径,在环境治理、拆迁安置、拆违治乱、市场经营等重点领域,主动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公证服务,最大程度防范行政风险,增强行政管理的公正性和透明度。截至目前,全市公证机构共办理公证参与行政执法案件39件,有效维护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