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部署开展“践行‘枫桥经验’助力平安河南”人民调解
专项活动 全方位拉网式排查纠纷化解矛盾
发布日期:2023-02-28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河南法制报记者董景娅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的部署要求,近日,省司法厅印发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践行‘枫桥经验’助力平安河南”人民调解专项活动,凝聚全省力量,全方位拉网式排查纠纷、化解矛盾,筑牢全面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第一道防线。

  专项行动将进一步凝聚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援助、社区矫正、“法律明白人”等6种力量,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以一域之稳护全省平安。

  根据活动安排,我省将主要加强农村基层矛盾纠纷和涉企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针对农村易发多发的矛盾纠纷,灵活采取法理情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就地予以化解。发挥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引导人民群众合理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方面,组织人民调解员开辟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处,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加强与工信、商务等部门和各类企业协会商会的协作配合,推动在产业园区、商会组织等设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帮助企业尽可能通过协商和解方式处理纠纷。

  据悉,2022年全年,全省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1.8万件,有效解决“急难愁盼”,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司法厅部署开展“践行‘枫桥经验’助力平安河南”人民调解专项活动<br>全方位拉网式排查纠纷化解矛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