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 送法护企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3-03-21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开封市司法局:法治培训送企“法治大餐”

  为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充分满足企业法律需求,3月17日上午,开封市制造立市暨“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办公室、市司法局、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三场助企巡回法治培训班走进杞县,对企业代表和司法行政助企干部进行了专题法治培训。

  此次培训特别邀请河南源翔律师事务所律师杜江华、开封市仲裁委秘书处副秘书长代建民作了专题授课。杜江华以《民法典合同篇普法宣传》为题,结合大量真实案例,围绕何谓合同、合同订立、合同履行、合同终止四个方面,重点讲解了合同类型及形式、合同要素、格式条款、违约责任、诉讼时效、可以解除合同情形等相关法律知识,为企业合同订立和履行提供了专业的法律建议。代建民以《发挥仲裁优势促进企业发展》为题,从仲裁的概念、基本原则等方面,详细讲解了自愿、依法独立、公平合理解决经济纠纷等仲裁基本原则。

  培训期间,培训班工作人员还为企业代表发放了《开封市司法局“万人助万企”惠企服务手册》和仲裁法律知识宣传资料等,并积极引导企业家通过“开封市助企法治服务群”获取线上法律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经营管理中遇到的法律疑难问题。

镇平县司法局:“法治体检”护企发展

  连日来,镇平县司法局主动作为、凝聚合力,组织由县律所领导和县公证处、法律援助、普法和人民调解等工作人员组成的“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团”,赶赴天基茂业广场、河南想念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为企业蓬勃发展积蓄法治动能。

  当服务团一分队到达天基茂业广场时,该广场负责人正在召集全体员工开早会。趁此良机,服务团带队领导亲切地向员工们介绍了服务成员以及服务团致力于为企业和企业员工提供更加贴心的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的目的。活动中,服务团向员工们赠送了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普法资料。

  在河南想念食品有限公司会议室内,服务团成员——河南荣祥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文旭围绕惠企政策、企业经营管理、劳动用工等方面的法律知识,用生动形象的案例、浅显易懂的语言为企业职工上了一堂丰富的法律知识宣传课。

内黄县司法局:法润百企防范风险

  连日来,内黄县“春风化雨法润百企”送法入企活动正式启动,经过多方有序努力,前期征求企业意见工作业已顺利完成。

  “春风化雨法润百企”送法入企活动由安阳市内黄县司法局、内黄县开发区联合主办,旨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为企业送上丰富、优质、实用的法律知识,助力全县企业提升法律软实力,筑牢法律防火墙,为企业合法经营、防范风险、化解纠纷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增强本次普法活动的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普法,活动主办方采取网络调查问卷的方式开展调研,全面了解企业的真实普法需求。调查问卷由县司法局普法办、县营商办与县开发区综合服务中心共同设计制作,题目设计简明而切合实际,多项选择的题型易于操作。活动期间,共有98家企业参与答卷。依据问卷调查结果,活动主办方将于近期邀请知名律师针对企业经管人员举办公司经营、合同、用工、安全生产等相关法律知识讲座,现场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并制作普法专题片、普法小视频等向电视、网络、微博等平台投放、推送,方便广大企业组织观看、学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