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证监局“五式”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发布日期:2023-03-17 信息来源: 依法行政指导处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河南证监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豫发〔2021〕31号)和《关于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证监发〔2021〕84号)相关工作安排,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为法治政府建设呈现生动实践。

  一是“起底式”组织,系统开展制度整合。从制定依据、执行效果和合法合规性等方面梳理制度家底,以“统一法制审核、统一制度名称、统一制度体例”的原则推进制度立改废,过半制度得到清理规范。定期汇编发布在用监管制度、适时开展制度执行情况评估,推动监管执法更加规范。

  二是“立体式”推进,全面落实“零容忍”要求。与省纪委监委、金融局等单位建立联络员协作机制,推动与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签订合作备忘录。动真碰硬查办案件,2022年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共计58次,下发处罚决定书7份,罚款过千万,执行率保持100%,执法震慑不断强化。

  三是“预防式”监管,着力防控市场风险。探索建立健全上市公司、公司债券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提升风险发现和防范能力;借力科技手段深入摸排机构、私募重点领域风险,推动风险出清,持续优化监管效能。

  四是“靶向式”服务,强化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持续评估完善升级发行人口碑评价制度,依法依规加强企业培育,辖区2022年全年已上市及过会待发行公司16家,创历史新高。在机构备案事项中嵌入承诺告知制安排,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统筹媒体宣传、专项债推进会等多种形式,推动创新品种债券落地。

  五是“伴随式”监督,紧盯公权力运行全过程。以“权力、底稿、问题、整改”四张清单为抓手,有序推进监管业务的公权力监督检查。公开行政许可和备案事项办理指南,2022年主动公开92批次监管信息,促进公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