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司法局召开2023年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13 信息来源: 西华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袁君 编  辑:袁君

  3月11日,西华县司法局组织召开西华县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不断推动法治服务下基层,把司法行政工作触角延伸到村、社区,为乡村振兴增效赋能。党组书记彭杰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启飞主持,各司法所所长(负责人)、村(居)法律顾问84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来自河南锦实律师事务所、河南沐天律师事务所、河南箕城律所事务所、河南五色石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6名村(居)法律顾问进行交流发言,对12名先进个人进行颁奖。 西华县大王庄乡村居法律顾问、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河南沐天律师事务所主任苏华伟在交流发言时讲:“要永远跟党走,'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持续做好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免费法律服务,架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为法治西华建设贡献力量。”“让我们'法律人' 走进村庄、走向街巷,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律师的初心使命, 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徐启飞对2022年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进行通报,指出2022年西华县共聘请84名律师担任22个镇(街道)共计451个村(居)的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3万人次;同时部署2023年度全县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要求各村(居)法律顾问提高认识,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履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基本职能,切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司法所要积极配合辖区内的村(居)法律顾问,做好沟通协调,为法律顾问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司法行政工作向基层延伸、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载体;要进一步做实做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切实把这项惠民政策抓出成效。二是要深入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高质量开展好法律服务活动。明确工作职责、严肃纪律;服务范围内积极提供法律意见、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援助、进行人民调解、协助制定村规民约等,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 切实解决满足人民基本法律服务需求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定期组织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通过实地检查方式进行专项督查,掌握法律顾问实际服务情况,切实提高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能力和水平。

  通过会议召开,进一步增强了村(居)法律顾问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争创法治西华示范县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