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监督员参加林州市行政检察公开听证会
发布日期:2023-03-08 信息来源: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人民监督员参加林州市行政检察公开听证会


近日,林州市人民检察院依职权监督,对一起未公开案件涉及开锁行业不规范行为,召开行政检察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共同参与对开锁行业不规范行为依法进行监督。

据调查,近10年来,当地范围内发生与开锁行业有关的刑事案件24起,其中近5年发生15起,增长率达66.7%;从罪名统计分析,除1起是利用开锁服务讨债触犯非法侵入住宅罪外,其余23起均为盗窃罪;从开锁方式统计分析,利用开锁工具开锁8起,利用自制工具开锁3起,技术性开锁5起,未注明开锁方式3起。开锁行业因存在监管疏漏,给人民群众财产和安全带来较大损失。

听证会上,3名人民监督员认真履行职责,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就开锁行业存在监管依据陈旧、部门协作不力、监督管理缺失、行业自律缺乏方面,有理有据地提出了合理性的意见建议,以最大力度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安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