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法律援助中心 省政府妇儿工委办 省律师协会联合举办“法援惠民生 情暖半边天” 法律援助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08 信息来源: 公共法律服务局 责任编辑:赵园园 编  辑:赵园园

  为促进《法律援助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切实保障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3月7日,省法律援助中心联合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省律师协会,在郑州市紫荆山公园共同举办了“法援惠民生 情暖半边天”法律援助主题宣传活动,持续做强“法援惠民生”系列品牌,增强广大女性法律意识和运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

河南省法律援助中心 省政府妇儿工委办 省律师协会联合举办“法援惠民生 情暖半边天”  法律援助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从现场布置开始,就引起了来往市民群众的注意,听说是法律援助宣传,一些“心急”的群众直接拉着律师,详细诉说起自己的心结和烦恼。随着活动现场布置的完成和宣传活动开展的持续升温,吸引了来往众多群众来到咨询台前驻足观看,或咨询法律问题,或索要宣传资料,活动现场氛围浓厚。

  本次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准备充分。活动筹备期间,精心设计制作、挑选了一批以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为主题的宣传资料和宣传实物;安排了三名熟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资深专业律师参加活动;积极协调沟通,选择了人流量比较大的紫荆山公园正门入口处作为活动场地,保证了活动效果。二是内容丰富。活动采取宣讲法律知识、解答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现场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引导协助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和实物等多种方式开展,满足了不同群众的法律需求。另一方面,现场还准备了一些急救包宣传品,工作人员对其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三是参与面广。公园内运动健身以及休闲的人群,进出公园的老年人、妇女、青年、务工人员,大门外的过路人员,以及公园里的安保人员、市容管理人员、环卫工人等纷纷前往咨询、领取宣传资料和实物,活动现场设置的四个法律咨询通道座无虚席。除此之外,还向部分单位的女同志发送了法律援助宣传资料,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四是服务热情专业。咨询台上摆满了《法律援助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援助指引手册和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系列手册、妇女法律援助服务系列手册等10余种宣传资料,以及购物袋、围裙、口罩等宣传实物;工作人员有序发放宣传资料和实物;3名律师志愿者和2名法律援助中心律师热情耐心向广大群众讲解了《法律援助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与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律师志愿者现场办公,为多名妇女提供法律咨询,认真解答她们在生活中遇到婚姻家庭、继承、劳动就业、房产、交通医疗事故等各类法律问题,为他们提供贴心的法律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重塑生活信心。

河南省法律援助中心 省政府妇儿工委办 省律师协会联合举办“法援惠民生 情暖半边天”  法律援助主题宣传活动

  五是活动效果好。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共发放各类法律援助宣传品1500余份,宣传折页1000余册,妇女、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500余本,法律单行本300余本,现场解答法律咨询76人次,引导群众申请法律援助7件,现场代拟法律文书1人次,得到了现场群众的称赞和好评,有群众表示,法律援助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这类活动多多益善。此次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助力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河南省法律援助中心 省政府妇儿工委办 省律师协会联合举办“法援惠民生 情暖半边天”  法律援助主题宣传活动

  下一步,省法律援助中心将继续高度重视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始终把维护广大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摆在重要位置,让每一个寻求法律援助的受援人都能在法律服务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省法律援助中心、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省律师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