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22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7 信息来源: 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2月23日,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主任会议听取周口市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决定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2月24日,周口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审议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刚、副主任闫立超分别主持会议,副主任程新华、刘建中、杨雪芹、孙鸿俊、田林出席会议。吴刚作总结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杨永志,党组成员王伟、王志法列席分组会议。

副市长张元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军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许晗静和市监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审议认为,2022年,周口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初步建立,行政决策公信力持续提升,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及时有效化解。

与会代表建议,一要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责配置,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总体目标,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奖惩问责机制,以制度化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二要增强政府立法与人大立法的协同性,统筹安排相关联相配套的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推动本市制订的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及时制定配套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地方性法规在周口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三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开门决策”机制。建设公众参与决策平台,积极推进政府部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意见征询工作,畅通参与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四要高质量高标准实施“八五”普法,强化宪法意识,大力推动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带头尊崇宪法法律,引导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五要加大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监督,精准选题,对法治政府专项监督工作进行扩面、提质、增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