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濮阳法治建设持续释放红利
以看得见的服务提升群众摸得着的获得感
发布日期:2023-02-24 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889.53亿元,较上年增长4.9%,增速居全省第5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增速居全省首位……2月15日,谈及2022年的成绩,河南省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负责人说:“濮阳市把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促发展,法治政府建设持续释放红利。”

  实践表明,濮阳市充分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着力破解当前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高位推进示范创建

  “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力争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濮阳经验’。”2020年年初,濮阳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出动员令,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委统一领导,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高规格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坚持市、县、乡三级同创,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协同、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强力推动示范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法治政府建设四项工作制度》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组织领导、工作职责、督查问责等要求,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科学规范的制度保障。濮阳市委常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全市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测试,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濮阳市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需求,精准立法,赋能高质量发展。聚焦环境保护,先后出台《濮阳市马颊河保护条例》《濮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濮阳市散煤污染防治条例》《濮阳市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条例》;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出台《濮阳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条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濮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加强历史文物保护,出台《濮阳市戚城遗址保护条例》;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出台《濮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这些‘小快灵’条例体现了濮阳市的市情特点、地域特征、人文特色,被赞‘小而精、有特色、真管用’。”濮阳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

  濮阳市制定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清单、季度点评、督查约谈、年度考核等制度机制,在市、县(区)两级政府和市直各部门官方网站开设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专栏,行政执法部门执法形象、执法质量、执法服务大幅提升。在完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上,市政府明确规定,凡出台重大行政决策和制发规范性文件,除需依法保密事项外,必须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组织专家论证、进行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经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决策事项、决策依据和决策结果均向社会公开。

执法服务便民利民

  “您好,介于首次违法、情节轻微,现进行口头警告,免于处罚,下不为例。”濮阳市开发区城管队员在巡查中发现个别店铺占道经营,同时向店主重申了市容环境卫生相关规定。

  濮阳市加大执法领域专项治理力度,积极推行“柔性执法”,出台《濮阳市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濮阳市关于推行“四张清单”制度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在26个行政执法领域出台轻微违法行为免罚事项388项,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行政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记者注意到,濮阳市全方位推行“网上办”,全流程实现“不跑腿”,市本级2082个政务服务事项中,“不见面审批”事项2068项,占比99.33%,位居全省第一;行政许可类事项“即办件”1053项,占比93.27%,位居全省第一。

  濮阳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准入不准营的各类隐性壁垒,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全力破解“梗阻点”,实行告知承诺准营制,将材料提交、现场检查等环节置于许可证领取之后。申请人在取得营业执照后,领取涉企经营事项告知书、递交申请表、签署承诺书,许可部门直接给予其许可经营资格,解决了“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通过改革,企业实现了“减跑动、减材料、减时间”,群众实现了随时扫码、随时了解企业许可信息,许可部门实现了精准帮扶、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申请材料由20多份压缩至两页,许可时限由最长100多天压缩为1天,营业执照当日发放率98%以上,许可证当日发放率97%以上,网上办件率96%以上。

  濮阳市行政服务中心以推动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为工作目标,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更新梳理150项“一件事”事项,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实行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审批环节压缩80%,审批时长压缩69%,2022年共办理“一件事”场景式政务服务15万余件次,以看得见的政务服务变化提升企业群众摸得着的获得感。

  濮阳市出台《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2年,全市审查备案重大行政处罚案件333件,开展16个执法部门年度案卷评查,抽查案卷108件,下发整改意见书16份,下发执法监督意见书两份,有效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

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濮阳县城关镇聘请9名专职律师,在镇村两级层面对合同、项目等涉法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

  如今,法律顾问已在濮阳市党政机关“全铺开”,使党政事务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中共濮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关于全面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的出台,在全市推动形成权利义务明晰、规章制度健全、工作运行高效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目前,47个市直党政机关有公职律师133人,外聘法律顾问87人,党政机关外聘法律顾问工作在市级层面全面推开。

  “全市深入开展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梳理归纳违法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加强社会面和行政相对人宣传,变事后处罚为事前、事中指导预防。”濮阳市司法局负责人介绍,全市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作用,畅通复议申请渠道,简化申请手续,方便当事人提出申请,并针对全市败诉率高的行政应诉案件,加强诉源治理,开展政府规章与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有效降低行政争议数量。

  濮阳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一府两院”联合化解行政争议纠纷机制,实现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有效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与此同时,濮阳市从宣传计划制定、抓好阵地建设、用好行业平台、开展“六进活动”、发挥媒体作用、组织文艺创作等六个方面,全方位、多渠道在全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