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聚焦群众诉求 创新服务举措
平顶山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公众满意度
发布日期:2023-02-22 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聚焦群众诉求 创新服务举措 平顶山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公众满意度

  放上身份证,完成个人信息比对,在选择办理事项的界面上点击“社保缴费查询”,显示查询人姓名、所在单位名称、个人历年缴费基数等内容的城镇职工企业养老保险查询单就打印出来了。

  “以前都需要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去办理,现在不用出社区,只用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理,真是太方便了!”2月14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北环路街道明珠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大厅,居民王某使用政务服务一体机打印出了自己的社保缴费信息。

  政务服务一体机进社区,是平顶山市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平顶山市以人民满意为目标,持续建设高水平法治政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法治政府建设模式。

聚焦简政放权 提升服务质效

  以前设立医疗器械公司,因经营范围涉及多类,需要办理多项行政许可和备案,而且每项行政许可都要经过提交材料、核查审批、现场查验等程序,需要在市县之间来回跑上几趟,各种证照办理齐全至少需要两个多月。

  这是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新的亲身经历。

  2022年6月28日下午,他来到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在企业开办专区按照工作人员提供的模板填写申报材料后,工作人员当场进行查验。次日上午,他便接到通知到大厅领取《医疗器械经营综合许可证》。

  “这次办证节省了大量时间,我们租用的房屋闲置率大大降低,节约了人力、物力、财力,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王建新说。

  平顶山市积极打造“7×24小时、365天不打烊政府”,建成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构建政银通办、云叫号、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应“四位一体”智慧政务新体系,实现十部门开办企业“一网通办”,成为全国电子营业执照综合应用创新改革试点和全省首批“四电”建设应用改革试点、“河南链”建设应用试点城市。全市构建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体系,2199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扫码办、综合窗口办,行政许可类承诺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90.9%。

  在深化简政放权方面,平顶山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推出149项工作举措,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现383项政务及公共服务事项“指尖办理”、100余事项自助办理,推动“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97.95%,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场主体总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43.7万户。

抓好顶层设计 推进精准立法

  “有了地方立法的保护,我们对汝瓷烧制技艺传承更有信心了。”这是平顶山市汝瓷烧制厂家共同的心声。

  平顶山市汝瓷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2011年,汝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平顶山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名片和文化符号。但是,一度存在着政府支持和保护力度不够大、汝瓷烧制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不统一、汝瓷文化产业发展缓慢等诸多问题。平顶山市及时将汝瓷文化保护列入立法计划,扎实推进这项立法工作。

  2022年9月30日,《平顶山市汝瓷文化保护条例》由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查批准。作为河南首部汝瓷文化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不仅为平顶山汝瓷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而且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平顶山优秀汝瓷文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协调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平顶山市聚焦聚力本地实际需求,将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作为立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实现“所立之法”与“所需之法”的高度契合,坚持“开口要小、挖掘要深”,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平顶山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在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发展上,全力打造中国尼龙城产业基地,实现高新区依法科学管理,出台了《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暂行规定》,明确高新区管委会是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和宜业宜居生态区。目前,中国尼龙城入驻企业200多家、产值突破1000亿元,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集群,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立法如何立足平顶山经济转型发展,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和现实发展需要,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平顶山市依法治市办有关负责人说,该市通过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推进立法精细化,在立法与群众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实现地方立法与发展共鸣、民意呼应。

回应社会关切 化解矛盾纠纷

  “多亏了‘有诉即办’,使我们的后续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某置业公司项目负责人高某说,该公司在项目开发中,因办理借款手续需要进行资产抵押,到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有诉即办”窗口求助。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不动产登记部门,协调安排专人负责为企业办理相关业务。

  针对政务服务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平顶山市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开设了“有诉即办”综合受理窗口,实行“有呼必应、有困纾解、有难就帮”工作模式,设置领导小组和专职人员,为群众提供兜底服务,使企业、群众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中遇到困难和问题诉求有门,实现办事“有无熟人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国有私营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投资前后一个样”,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受理、件件有回应、结果有回访”。

  截至目前,平顶山市在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有诉即办”窗口13个,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有诉即办”窗口148个,覆盖率100%。

  “通过‘面对面’协调会商、‘点对点’日常沟通联络、‘网对网’信息数据共享等方法,积极化解老百姓关注的难点、痛点问题。”平顶山市依法治市办有关负责人说,全市建立健全信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市县两级实现行政复议职责整合,成立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委员会,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市生根发新芽、开花结硕果。

  平顶山市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平台建设,全市11个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5个乡镇(街道)工作站、2823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均已建成投用,在全省率先整合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仲裁等8项司法便民业务,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有效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社会治理末端延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