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将普法现场搬进古庙会
发布日期:2023-02-21 信息来源: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责任编辑:杨瑞雪 编  辑:王文洁

2月17日,农历正月二十七,滑县道口一年一度的古庙会拉开大幕。县司法局在庙会上设置3个普法点,现场宣传普法,古庙会绽放出法治光芒。

绝活.jpeg

《绝活》摄影:董宪法

火龙.jpeg

《雄狮腾飞》摄影:李淑芳

滑县道口火神庙会至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是民俗文化艺术展演盛会,被评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17日一大早,群众从四面八方涌向道口,古街人山人海,当地“三关六铺”九大会社的几十支表演队纷纷亮出绝活儿,巡明清古街展演,背阁、抬阁、八卦揪、踩高跷、扭秧歌、舞狮子、跑竹马、划旱船、挑花蓝、舞火龙轮番上演,锣鼓喧天,观众喝彩声此起彼伏,现场热闹非凡。

h滑县5.jpg

表演队伍最前头,工作人员鸣锣开道,“迎古会法治进基层,法治护航乡村振兴”的红色条幅,格外显眼。

滑县司法局在庙会上设立了三个普法宣传点,数十名工作人员现场普法。法律咨询台前,人们将工作人员围得严严实实,一位大娘争先问道,“俺儿与对象分手了,对方不退彩礼,能走法律途径不?”律师耐心为她答疑解惑。以图释法、以案释法的彩色宣传展板前,循环播放普法短剧的大屏幕前,都围满了人,人们学习法律知识,领取印有普法内容的围裙、布袋等礼品。几位网红还在现场做起了普法直播。民俗文化展演之外,现场普法成为古庙会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1_副本.jpg

滑县3.jpeg

“群众法律咨询的热情高涨,从咨询问题来看,涉及家庭婚姻和经济方面的比较多。”普法现场的一位律师说道。

据不完全统计,当日共组织设立咨询台41个,摆放法治展板100余块,制作宣传标语100余条,发放宣传页、宣传手册6万余份、宣传礼品3万余件,接受群众咨询近千余人次,现场解答法律问题300余个。

“今年我们要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基层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努力形成尊法守法、遇事找法、办事靠法的法治氛围,让群众生活更美好。”县委副书记、县长、中共滑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陆志杰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