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案件 庭审旁听活动
发布日期:2023-02-17 信息来源: 公共法律服务局 责任编辑:赵园园 编  辑:赵园园

  2023年2月13日,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郭琰带队一行四人来到省高级人民法院,全程参加了该院通知辩护的崔某某涉嫌故意杀人一案的庭审旁听活动,这是省法律援助中心重塑性改革后首次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法律援助案件庭审旁听工作。

  为贯彻实施《法律援助法》关于综合运用庭审旁听等措施加强对法律援助服务监督的要求,构建完善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体系,省法律援助中心将开展法律援助案件庭审旁听工作纳入了2023年度工作要点,探索建立相关工作机制,规范和保障庭审旁听工作有序开展。

  庭审现场,省法律援助中心4名同志认真旁听,重点查看承办律师的仪表举止、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庭审效果等方面情况,并进行综合评价。从此次庭审旁听情况看,一是法律援助律师准备充分,认真履职。法律援助律师积极参加庭审活动,针对案情细节多次主动提问受援人,并向法庭提交了新证据,认真作庭审记录,详细发表辩护意见等,积极维护受援人权益。二是法庭庭审程序规范,充分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权利。法庭有序组织举证、质证,准确把握争议焦点,控辩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辩论,法律援助律师的辩护权得到了充分保障。同时,法庭应对庭审突发状况迅速有效,及时安抚化解了案件受害人家属的激动情绪。

  庭审结束后,省法律援助中心及时向该案承办律师事务所及承办律师反馈了庭审旁听情况,并向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反馈了庭审旁听意见。

  本次活动得到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的大力支持。今后,省法律援助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的协调联系,建立常态化庭审旁听工作机制,加大庭审旁听工作力度,共同促进刑事审判通知辩护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