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三调联动” 畅通“四调对接” 打造矛盾纠纷多元调处“鹤壁样板”
发布日期:2023-01-20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河南法制报记者    李杰    通讯员    张建伟

  近年来,鹤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要指示精神,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为基础,畅通诉调、警调、检调、访调“四调对接”渠道,强化市级十大行专调委会诉非联通,融合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基层调解六类法律服务资源发挥“组团”作用,打造“3+4+N”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鹤壁样板”,构建调解、和解、仲裁、诉讼、行政裁决、行政争议等多元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鹤壁市司法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21年度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单位,并在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暨夺取“长安杯”工作中荣立集体二等功。2021年以来,该市累计调解矛盾纠纷1.6万余件,调成率在98.5%以上,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有力推进了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做好顶层设计提供大调解工作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市县两级均成立大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大调解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大调解工作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部署,实行目标任务清单化,挂图作战、挂单销号。

  加强工作保障。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中院、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出台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和经费保障意见,各基层单位积极落实购买服务、配套补贴等财政保障经费,建立了长效保障政策和动态调整机制,调动广大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加强督导考核。把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矛盾就地化解率作为大调解工作的重要指标,纳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平安鹤壁建设和法治鹤壁建设总体部署,定期开展督导检查,以考核促落实、以督查提效果,倒逼任务落细落到位。

  健全调解网络强化大调解组织支撑

  “六个”融合推动“一站式”矛调中心实现全覆盖。融合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六类法律服务资源,发挥“组团服务”作用,建成集受理接待、协调指挥、分流转办、调处化解、跟踪督办、评价反馈为一体的“一站式”、覆盖市县乡的三级综合服务平台43个,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渠道更加畅通、矛盾纠纷化解法治途径更加丰富。

  “四点发力”推动调解组织多层次广覆盖。瞄准制度机制“薄弱点”、紧盯矛盾纠纷“关键点”、找准服务中心“着力点”、利用调处质效“保障点”,新成立行专调解委员会60个,构建了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专人民调解组织为辅助、一体化行政调解为补充的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调解网络,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底,某项目工地因特殊原因停工,近百名工人多次上访讨要工资,市县两级法律服务人员主动与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和有关部门联合上门调解,及时化解了这起群体性讨薪案件,切实维护了工人合法权益。此外,鹤壁市司法局全面铺开山城区“三个融入”省级行政调解试点工作,2022年以来已化解争议纠纷218起,为行政相对人挽回经济损失433.36万元,受到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肯定,先后有8个省辖市前来参观学习。

  统筹对接联动畅通大调解工作渠道

  打通行业壁垒,破除调解梗阻。通过诉讼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与法院司法调解实现互通互助,探索诉源治理“鹤壁样板”;通过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与信访部门共创访调对接“鹤壁做法”;通过婚姻家庭人民调解委员会、涉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与检察院联合打造未成年人维权检调对接“鹤壁经验”;通过建立与110非警务事项对接分流机制,开拓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动”警调对接“鹤壁模式”。以上做法,有效打通了以往各行业信息沟通不畅壁垒,有效破解了调处矛盾纠纷“梗阻”现象,有力巩固了“六防六促”“三零”创建工作成果。

  加强资源整合,汇聚调解合力。坚持市域社会治理工作重心下移,做实专业调解资源下沉延伸工作,推动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与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平台有序对接,整合基层综治中心、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资源力量,建立了以“三调联动”为基础、“四调对接”为骨架、各类行专调解为脉络、品牌调解为抓手的联调联动机制,搭建了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窗口和专业调解功能室,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纠纷化解服务,实现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获得感。2021年,鹤壁市司法局执法满意度全市第一,涌现出一批典型:浚县卫溪街道调委会等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两个、山城区长风中路街道调委会等省级人民调解先进集体两个,两名人民调解员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强化“三调联动” 畅通“四调对接” 打造矛盾纠纷多元调处“鹤壁样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