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互学互鉴 比学赶超 拔节争先
——新乡市律师行业党委开展2022年度律师事务所党建考评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17 信息来源: 新乡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袁君 编  辑:袁君

  2023年1月9日至1月13日,新乡市律师行业党委按照“突出重点、凸显亮点、整体提升”的原则,开展2022年度律师事务所党建考评工作,着重营造全行业党建工作“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切实推动律师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同步提升。

  一、抓顶层设计。注重发挥考评牵引作用,由市律师行业党委各部门联合成立考评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考评细则(试行)》主要内容,研究制定考核办法。采取以行业党委考评为主、律所党支部自评为辅的方式,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分组带队,以现场参观、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开展实地考评,以考评契机摸清底数、补齐短板、明确重点、狠抓落实,推动律师党建整体水平提升。

  二、抓查漏补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力查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薄弱环节。对照考评指标,结合党组织参与律师事务所重大决策管理机制落实情况、中小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无党员律所党的工作覆盖情况等调研重点,与律所主任、党支部开展座谈交流。同时,逐项对照考评细则,深入查找、梳理汇总、及时反馈律所党建突出问题,形成问题台账,持续跟踪问效,推动上级关于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抓对标提升。2022年党建考评评选出先进律所党支部12个,不达标律所党支部2个,考评结果在行业内公开通报。对于考评中发现的经验做法,例如河南中原法汇律所党支部注重发挥党员律师模范带头作用、党建业务深入融合;河南八汇新语律所党支部开展“红旗手”“护旗手”动态评比、“班子开展成员讲党课”、党的二十大主题演讲等活动,在探索主题党日的多样性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河南黄池律所党支部持续开展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获得广泛赞誉等,注重总结归纳,搭建互鉴交流平台,以点带面进行推广;对于考核不达标党支部,对其律所主任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到位,有效传导压力,解决问题。

  四、抓结果运用。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将考评结果与律所评优评先、“两代表一委员”推荐等工作挂钩,发挥考评“指挥棒”导向作用,营造全行业奋勇争先抓党建的良好氛围。加强宣传力度,在考评工作中能发现、善总结党建规范化程度高、党建和业务融合好的典型做法,通过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树立律师行业良好社会形象,优化法律服务环境,为法治新乡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