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春节普法“不打烊”
发布日期:2023-02-10 信息来源: 河南手机报 责任编辑:杨瑞雪 编  辑:王文洁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河南各地利用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为群众送上丰盛的“法治大餐”。

微信截图_4_副本.png

送法治春联。春节前,指导各地开展送法治春联活动,为群众送上通俗易懂、寓意美好的法治春联,引导群众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让春节更有“法”味。鹤壁市淇滨区、安阳市殷都区、新乡市红旗区、漯河市郾城区、滑县司法局等开展送法治春联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5.jpg

6_副本.jpg

36_副本 - 副本.jpg

猜法治灯谜。春节至元宵节期间,洛阳市、新乡市、平顶山市、安阳市、焦作市、漯河市、汝南县、正阳县、镇平县、遂平县等开展猜法治灯谜活动,在互动中提高群众学法热情。

14.jpg

摆普法“摊位”。河南各地还将普法“摊位”搬进招聘会现场、文艺演出现场、民俗表演现场、庙会活动现场。宝丰县在马街书会现场专门设立了法治宣传书场,“三八红姐法治曲艺宣传队”编排了14个普法唱段宣传法律知识,几十个说书艺人将法治融入表演,利用《包公断案》、《三堂会审》等传统剧目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浚县、滑县、新乡市凤泉区在民俗文化节、古庙会中增加法治宣传内容,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在文艺演出现场,获嘉县在网红打卡地——同盟古镇,三门峡市、辉县市、新乡县在招聘会现场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

拓普法途径。除借助节日契机普法外,各地还利用法治公园、广场、街区和网站、公众号、车站LED、地铁灯箱、出租车等宣传宪法、民法典、劳动法、消防法、交通安全法和维护社会稳定法律法规。利用河南手机报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相关规定。驻马店市司法局以“致全市人民的一封公开信”的形式,宣传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刑法关于醉驾、寻衅滋事、赌博的相关规定,引导广大群众尊法守法,共度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