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省司法厅推动府院联动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8-25 信息来源: 依法行政指导处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为建立政府、法院之间的常态化联络沟通协调机制,推动法治河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根据省长王凯指示要求,省司法厅会同省法院、省政府办公厅,推动建立河南省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着力推进相关工作事项落实。

一是研究建立机制,高位谋划推动。省司法厅组织人员学习研究府院联动工作机制,于7月21日向省政府报送了《关于在我省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的报告》,对我省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提出工作建议。根据省领导要求,在借鉴吉林省、安徽省工作制度基础上,融入我省工作实践经验,以“便于实践操作”为原则,起草《河南省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经征求省法院、省政府办公厅等32个省直单位意见后,形成审议稿。起草《省政府省法院联席会议方案》,会同省政府办公厅积极筹备省政府省法院联席会议。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会议取得实效。8月6日,省长王凯在《省政府省法院联席会议方案》上作出批示:“会议以解决问题、明确责任、强化联动、推动法治化政府建设为主要内容,要实要管用。”省司法厅根据批示精神,经征求省法院、省政府相关部门意见,拟定了会议需要解决的十个方面问题清单。省政府副秘书长贺振华十余次组织省司法厅、省法院、省政府办公厅相关人员召开会议,研究问题清单及落实举措,形成问题事项“双清单”。8月12日,省政府与省法院举行第一次联席会议,省长王凯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司法厅厅长赵会生提出需要法院支持配合的六大问题事项。最高院周强院长在省法院《关于河南省召开常态府院联动联席会议、完善执行联动机制的报告》上的批示称,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要总结和推广河南省这一做法和经验。

三是强化协调配合,充分发挥作用。《河南省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明确规定,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司法厅,负责日常联络、沟通协调、督办落实等工作。《省政府省法院联席会议纪要》明确了需要省司法厅牵头推动落实的工作1项,配合推动落实的工作2项。省司法厅既承担整体上推动府院联动工作任务,又承担具体问题事项的落实,责任重大。联席会议召开后,分管副厅长胡奎立即组织相关处室召开会议,研究工作举措,迅速推动落实。按照程序刻制联席会议办公室印章、印制文件头和信封,以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开展工作。提请省政府、省法院印发《关于建立河南省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以省府院联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省法院联席会议精神及任务分工的通知》及十项重点问题事项“双清单”,明确工作目标、细化任务举措。对于牵头问题事项一,起草《关于涉党政机关未履行生效判决问题专项清理行动实施方案》,确保清理积案、化解存量。对于配合落实的问题事项二和三,会同牵头单位省政府办公厅,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关于解决行政机关败诉率高、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效果不佳问题的工作方案》《关于落实府院联动负责人出庭应诉问题的工作方案》拟于近日印发。对于问题事项四至十,省司法厅充分发挥省府院联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及时督促牵头及配合单位落实“一问题一方案一台账一专班”工作要求,各项问题事项的解决已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