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发布日期:2022-03-18 信息来源: 直属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李闯 编  辑:李闯

  近日,省司法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会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主要围绕三个专题进行学习研讨。一是进行全国“两会”精神专题的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及省委传达学习全国“两会”会议精神相关要求;二是进行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专题的学习,学习《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传达中央、省委及司法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三是进行关于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题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专题的学习,学习《对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20条解读笔记》、学习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最后,会议研究安排了学习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斗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厅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充分认识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全面把握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精准发力、精准落地,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按照中央部署、省委要求、司法部和厅党委工作安排,担负起责任,经受住考验,毫不放松地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全面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实现“无燃点、零感染”的目标,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不误。

  会议认为,对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进行的调查,是我国从国家层面第一次组织全域性自然灾害调查,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揭示了郑州市存在部署不实、响应滞后、指挥缺失等突出问题,暴露了一些领导干部防范风险意识存在问题。这些问题和差距在司法行政系统也不同程度的存在。要通过对案件的剖析,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深挖问题根源,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提高安全风险防范整体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一是深刻汲取教训。要把教训变教材,站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以案促改工作。二是认真抓好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着力点,对照重点工作,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不足。坚持真改实改,对查摆出的问题整理分工,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着眼标本兼治,推动应急处突各项工作长治长效。三是加大培训力度。要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应急、抢险、救灾意识能力的培训,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水平。四是压实各级责任。要加强对以案促改工作的督导检查,严格按照“六个不放过”标准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确保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统筹兼顾,改进能力作风。要把本次以案促改工作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结合,通过“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大比武”活动,进一步教育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持续营造躬身入局、担当作为,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结果导向、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强大正能量。

  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厅级干部和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