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调研组赴地市调研省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企业立法联系点选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08 信息来源: 经济生态立法处 责任编辑:刘河锴 编  辑:刘河锴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动民主立法,持续提高立法质量2023年1312月4日,省司法厅经济生态立法处处长李大可率调研组赴安阳开封平顶山、郑州地走访调研并组织座谈,全方位、多层次实地查看相关省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企业立法联系点申报单位参与立法工作的实践能力和条件水平。

在调研座谈中,李大可处长强调建立省政府立法联系点有三方面重大意义:一是建立立法联系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在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这次我们推动省政府立法联系点建设,就是在立法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将党的主张、人民意愿、国家意志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是建立立法联系点是落实立法为民的有效途径。通过建立立法联系点特别是企业立法联系点,充分征求民意、汇聚民智,用群众的呼声和企业的需求牵引立法供给,让立法在制度层面围绕群众和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拿出直接、有效、管用的解决措施,进一步提升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用立法稳定企业信心、促进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建立立法联系点是推进民主立法的重要方式。我省“1543”政府立法机制虽然有民主立法的内容,但主要是解决科学立法的问题。这次建立立法联系点,是我省继“1543”科学立法的机制得到推广和实施后,在民主立法方面的一次重要实践,进一步解决了民主立法的方式和方法问题。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汤阴县税务局、安阳华强新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金耀办事处、开封九泓化工公司、河南大学法学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顶山市卫东区东安路街道东苑社区、河南金豫律师事务所、郑州地铁集团、河南仟问律师事务所、河南省律师协会等11家基层组织、企业和有关单位实地走访,重点了解各申报点的基本情况、硬件条件和人员储备。经过实地走访,调研组分别在安阳开封平顶山郑州和省交通厅、省律协召开座谈会,与38个申报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就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发挥、工作机制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李大可处长对本次调研中相关单位为设立立法联系点做的大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此次调研为做好省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企业立法联系点选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调研组将结合调研情况进一步深入研究论证,综合择优确定一批省政府立法联系点,并从机制上加强研究和保障,更好地发挥立法联系点上传下达、反映民情、汇聚民智的作用,为更高水平法治河南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