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联动 助力法治河南建设“双向奔赴”描绘法治河南“同心圆”
——河南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综述
发布日期:2023-02-01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许恺 编  辑:许恺

  加强府院联动,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有效举措。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运用法治方式,建立健全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凝聚起建设法治河南的强大合力。

  法治是现代文明的标志和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2022年8月,法治河南写下浓重的一笔。省府院联席会议召开,明确政府和法院共同推动解决的问题清单,审议通过《河南省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支持行政审判工作的意见》,对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出一系列具体要求。

  府院联动工作机制为促进司法行政良性互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搭建了重要平台。最高法院对河南建立健全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法院推广。

  为落实落细省委、省政府要求,省高院成立了以院长胡道才为组长的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工作规则;各地政府和法院迅速行动,召开府院联席会议,细化实施方案,全省府院联动工作格局已然形成。

  双向发力高效破解难题

  “没想到能这么快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府院联动确实很给力!”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姬凯感慨的是一起涉行政机关的执行案件。

  开封市某区政府与某建筑公司因开发建设合同产生纠纷。开封市中院判决该区政府返还建筑公司费用及损失1950万余元,随后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一方是政府,一方是企业。该案不仅执行标的额大,还关乎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关乎民生和营商环境。

  开封市中院充分利用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采用“预强制执行”工作模式,向该区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送达《预强制执行通知书》,阐明行政机关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重要意义和拒不配合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严重后果,得到了积极回应。

  在开封市中院协调下,该区政府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制订还款计划,努力争取达成和解。最终,该区政府积极履行和解协议,申请人撤回执行申请。至此,纠纷圆满化解。

  以往,执行难是涉行政机关案件的“拦路虎”。如何精准查询涉行政机关案件被执行人账户?如何完成执行的同时不影响政府工作?如何处理涉行政机关案件专款专用问题?府院联动工作机制为解决这些难题提供了新途径。381件行政机关作为被执行人、标的额3.38亿元的案件,两个月内全部履行完毕,体现了政府带头尊法守法、依法办事,营造了良好法治社会环境。

  府院联动促争议实质性化解

  2022年11月30日,窗外寒风阵阵,而项城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内却一片暖意,史某等17户居民代表与光武街道办事处签下补偿安置协议,同时提交了撤诉申请,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圆满效果。

  该案涉及人数较多,周口市中院高度重视,指导项城市法院积极听取群众诉求,并与当地党委、政府、人大等进行座谈,就妥善解决行政争议,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研讨,合力理清工作思路。

  协议签订现场,光武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这次化解既帮助我们提升了执法水平,维护了政府形象,也减轻了群众的诉累。”

  行政审判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行政机关,既是解决行政争议的司法程序,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在诉讼过程中,全省法院摒弃一判了之,根据案情,综合采用多种方式寻找最优解,力求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其中,持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一重要抓手。

  2021年10月,我省出台《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规定六种情形行政机关负责人必须出庭。在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推动下,2022年,全省法院一审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81.96%,同比增长24.36个百分点;25个基层法院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

  一条“双向奔赴”的纠纷化解“高速路”正在开启。2022年,全省审结的一审行政案件中,调撤案件占总结案数的21.21%,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大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纠纷得到实质化解。

  注重前端预防减少纠纷发生

  22天,完成7.4万平方米房屋征迁工作,涉及征迁户266家、商铺184间,未形成任何行政纠纷和信访、遗留问题。这是温县县城主干道改造项目中府院联动创造的速度与效率。

  温县法院在政府决策时便迅速介入,从法律角度提出建议,确定合理征迁方案。施工前,法官入户讲政策、讲法律,算好利益账,让群众吃下“定心丸”。针对征迁中出现的矛盾,通过府院联动会商,引导群众依法解决问题,保障了征迁顺利进行。

  前端预防聚合力,架起“官民”和谐桥。全省法院主动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参与社会治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通过向各级政府和行政机关报送行政审判白皮书、发出司法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大量行政争议尤其是群体性争议依托府院联动工作机制,通过“法院提前介入+普法+调解”的模式,在诉前得到化解。

  久久为功,终有回响。2022年,全省法院共新收一审行政案件17640件,较上年减少4139件,降幅19%,这是一审行政案件收案数自2015年以来首次出现大幅下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