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推进
“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
发布日期:2023-01-16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春节临近,连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开展帮扶慰问、走街串巷普法、倾心调解矛盾纠纷、开展法律援助帮助农民工讨薪等多种方式,让广大群众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

省雨霁志愿者服务总队对刑满释放人员和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帮扶活动

  为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和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帮扶教育,完善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1月13日,省雨霁志愿者服务总队赴安阳市殷都区对刑满释放人员和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帮扶活动。

  活动现场,雨霁志愿者为45名生活相对困难的刑满释放人员送去面粉、大米、食用油、电饭煲等生活物资和用品,并向20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赠送书包、文具、汉语词典等学习用品。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咨询台,雨霁志愿者针对刑满释放人员及服刑人员家属生活中遇到的心理健康、择业就业、政策救助、婚姻家庭等问题进行一对一答疑解惑,并为他们送去民法典、常用法律知识手册等法律读本。

  随后,雨霁志愿者到刑满释放人员和监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家中开展帮扶活动,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和家庭情况,并向他们发放帮扶物品,鼓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树立信心,积极面对生活。

镇平县司法局:村(居)法律顾问走村入户送法到家

  为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增强村民法治意识、诚信意识,提升村民法治素养,近日,镇平县卢医镇村(居)法律顾问与镇平县司法局卢医司法所工作人员利用年前大量村民返乡的有利时机,走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守法、人人守信、人人重德”的良好氛围。

  法律顾问根据各村实际情况,通过举办座谈会、接受法律咨询、进行案例剖析等形式,以案释法,重点对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联系的物权、合同、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方面的法律进行详细讲解,同时及时就地化解排查出的一般矛盾纠纷,防止矛盾纠纷升级、外溢、上行,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光山县司法局:调解助农民工讨薪

  连日来,光山县司法局扎实开展“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专项行动,坚持调解优先,及时妥善化解两起农民工讨薪纠纷。

  魏某某等29人于2022年在某砖厂务工,砖厂欠29人工资合计7万余元。经多次催要无果,魏某某等29人到光山县人民调解中心寻求帮助。中心受理案件后,及时指派调解员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魏某某等人情绪激动地抱怨,砖厂负责人表示因资金周转不过来,实在拿不出钱来。调解员以情感人、以法服人,积极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砖厂于2023年1月底前支付魏某某等29人工资7万余元。

  蔡某等12人于2022年3月至6月在李某某承包的项目工地干木工活,被拖欠工资8万余元。经多次催要无果,蔡某等12人到光山县人民调解中心申请调解。调解员运用法、理、情相结合的调解方法,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导,促使双方达成协议。为保障协议履行,双方向法院申请进行了司法确认,一起纠纷就此化解。

获嘉县司法局:驻村工作队新春慰问传递温暖

  日前,获嘉县司法局驻村工作队对太山镇武贾洲村群众开展“新春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和新春的祝福。

  活动中,驻村工作人员与群众促膝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生产生活和身体状况、过节物资的准备及帮扶政策落实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自强不息,把日子越过越好。群众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他们一定努力生活生产,使日子越过越红火。

  走访慰问活动体现了获嘉县司法局对帮扶村群众的关心关爱,进一步加强了干部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凝聚了人心,拉近了干群距离,传递了温暖,弘扬了正能量。

南乐县法律援助中心:化解保险合同纠纷

  近日,群众杨某的妻子与父母来到南乐县法律援助中心送锦旗,感谢法律援助中心和案件承办律师的倾情帮助。

  2022年3月,杨某驾车时遭遇交通事故,当场死亡。杨某生前在某保险公司购买了保险。根据保险合同约定,保险公司应赔偿杨某法定继承人20万元保险金,但保险公司拒绝赔偿。杨某家属来到南乐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援助。

  援助中心办事人员审查材料后,认为案件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当场作出给予法律援助的决定,并指派河南豫石律师事务所律师石晓辉承办此案。石晓辉多次与杨某家属沟通,帮他们写诉状并到法院立案。案件经一审、二审,法院最终判决保险公司支付杨某家属保险金20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