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念好“合”字决 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11 信息来源: 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现场会,研究加强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的具体举措,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重心不断下沉落地,以基层监督质效新提升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力量运用整合,下好基层监督“一盘棋”。明确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建立“县统筹抓乡促村”的工作机制,理清各监督主体的监督边界、监督权限、监督责任,从县级层面统一明确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监督力量工作职责、监督范围、履职方式,防止权责交叉、责任虚化。突出监督重点精准发力,强化对乡级党委政府落实惠民富民政策、服务群众等情况的监督,对村(社区)“一把手”“两委”换届选举、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用和流转、低保评定等情况的监督,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发河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帮您解难题”线上平台,今年以来全省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对养老服务、双减落实、就业创业等惠民富民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共处理494人,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集成监督方式协同发力,一些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就近整合、便于工作”原则建立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有效破解人情困扰和力量不足难题。信阳市固始县将全县35个乡镇和1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成8个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建立周调度、旬研判、月汇报工作制度,推动形成案件协作与网格监督并进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新模式。

二是强化监督治理融合,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坚持以监督保落实,加强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产业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重点政策、重点领域监督检查,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564个村(社区)开展集体“三资”提级监管,查处问题474起,处分685人,有力保障了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见效。坚持以监督促公开,督促基层党组织规范用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开展“阳光村务逐乡行”行动、建立村级事务“阳光公开”监督平台等方式,健全乡镇党务、政务和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坚持以监督强治理,运用乡镇干部、村组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结合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典型案例反映的问题,推动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形成“发现、整改、检视、完善”的监督治理闭环。全省反映农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信访举报同比下降31.8%,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三是强化“三化”建设结合,夯实高质量发展“硬支撑”。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在“三化”建设上存在的主责主业不明晰、“三转”不到位,履职程序不规范、配套制度不健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等问题,把规范化建设作为前提,总结濮阳规范阵地建设、规范工作职责、规范监督工作、规范信访工作、规范阳光公开、规范办案工作、规范协作联动、规范管理考核等“八个规范”做法,坚持试点先行、因地制宜,2022年下半年每个市选一个县开展试点,其余县选一个乡镇作为试点,2023年全面铺开。把法治化建设作为核心,出台实施关于规范乡镇监察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若干措施,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实行“五条禁令”,通过优化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制度机制供给,实现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把正规化建设作为目标,总结推广濮阳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有办公室、信访接待室、电子监控室、约谈室、谈话室、阳光办公室和统一办公场所、统一标牌标识、统一人员配备、统一办公办案装备、统一办案经费保障的“六有五统一”经验做法,对现有办公场所、工作设备进行升级,组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采取“点题式”设计课程、“菜单化”特约师资、个性化定制培训,线上线下同步学习,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环境不断提升,促进基层监督持续从严、全面发力、取得实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