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多举措提高全市法律援助服务质量 有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发布日期:2022-03-02 信息来源: 开封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赵园园 编  辑:赵园园

  质量是法律援助工作的生命线,是法律援助取信于民的根本。记者2月28日了解到,为了回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法律援助服务的期待,开封市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不断提高全市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有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建设。开封市依据《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程序规定》,规范法律援助案件办理中受理、审查、承办等环节的行为规范和服务标准。通过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严格执行工作程序和操作规程,促进法律援助组织实施工作规范开展。

  改进指派方式。注重从源头上保证案件质量,根据案件性质类型、律师专业特长、受援人意愿特点等,合理指派承办人员。并推出了“点援制”,就是老百姓能够按照意愿自主选择律师为自己服务。

  加强质量监管。强化案件监管措施,引导律师等法律援助人员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和执业规范。综合运用质量评估、庭审旁听、案卷检查、征询司法机关意见和受援人回访等措施强化案件质量管理。2021年,开封市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案件质量同行评估,案卷评估等级都在合格以上。对重大疑难案件,实行集体讨论、全程跟踪、重点督办,有力提高了案件办理的专业化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