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治理规定》2023年1月1日实施
发布日期:2023-01-06 信息来源: 信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孙广永 编  辑:孙广永

《信阳市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治理规定》2023年1月1日实施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尹小剑 翁应峰

今年,信阳研究制定了《信阳市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治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前期经调研、座谈、征求意见、论证等环节,《规定》于11月30日经市政府第104次常务会审议通过,12月2日,由市长签署市政府2号令正式予以公布,将于2023年1月1日实施。

《规定》是如何出台的,主要思路是什么,有哪些亮点?

12月29日,信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信阳市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治理规定》专场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锡江介绍了《规定》出台的相关情况。

背景:“多合一”场所遍布城乡,消防“乱点”隐患突出

“多合一场所中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等多功能合一,消防安全隐患多,应急救援的难度和危险程度高。”张锡江说,目前我市共有沿街门店九小场所约6.6万余家,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等一种或多种用途混合设置的“多合一”场所遍布城乡,消防“乱点”隐患突出,消防安全条件差,人员消防意识淡薄,“多合一”场所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屡禁不止,“小火亡人”事故时有发生,造成较大人员财产损失。

思路:选定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2020年市政府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列为当年的政府立法调研计划,市司法局和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开展了行动,通过深入调研,选定了“多合一”场所这个小切口,并于2022年被市政府正式确定为政府立法审议项目。

张锡江说,立法过程侧重以下思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将国家和我省市对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治理的政策措施法治化。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疏散逃生通道、消防设施配备、电动车停放管理、明火管理等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三是突出信阳特色。探索“小快灵”立法体例,紧紧围绕“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治理这一主要矛盾,坚持精简体例,对上位法已经明确规定的内容,不作重复性规定,全篇仅二十六条,重点提出了创制性规定,大胆创新,做足“小快灵”,努力实现“小题目”解决大问题的立法目的。

亮点:精准立法、压实责任、加强防范、破解难题

“首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立法。”张锡江说,《规定》紧紧围绕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现状,立足有效解决消防设施、逃生通道、明火管理、维修作业、电动车停放等具体问题。《规定》坚持精简体例原则,共设二十六条,涵盖立法目的、依据、适用范围、政府部门职责、疏散逃生通道、消防设施配备、电动车停放管理、明火管理、法律责任和有关名词定义等内容。

“其次是理顺监管体系压实责任。”张锡江说,《规定》明确市、县(区)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多合一场所的消防工作,督促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履行管理职责;应急、消防、住建、规划等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职责,合力做好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治理工作;乡镇(街道)“一队一中心”、公安派出所、村(居)民委员会具体落实监管措施,常态开展监督检查、消防巡查、宣传教育等工作。

“第三是明确安全措施加强防范。”张锡江说,《规定》明确多合一场所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宽度应当满足人员安全疏散的需要,外窗或者阳台不得设置金属栅栏、招牌、广告牌,应当配置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简易破拆工具等消防器材和设施。明确从业人员应当规范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不得擅自拉接临时线路、管路,不得在厨房以外使用或者放置液化石油气罐、可燃液体,不得在厨房以外区域使用明火,使用明火的厨房应当采取防火分隔措施,并设置自然排风窗。《规定》还明确了防火分隔、人员留宿和电气焊作业的安全要求和实施条件。

“最后是创新治理手段破解难题。”张锡江说,《规定》采取堵疏结合的措施,明确多合一场所集中区域的建设管理单位或者物业服务企业,统一设置电动两轮车、电动三轮车存放和充电场所,并加强管理;要求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在多合一场所内停放电动两轮车、电动三轮车,或者为电动两轮车、电动三轮车充电,为有效治理多合一场所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提供了法律依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