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3类电子证照综合制发率全省领先
发布日期:2023-01-05 信息来源: 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2022年以来,许昌市以“审批事项免证可办”为目标,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式,突出许昌特色,全面推进电子证照制发、共享和应用。截至12月,全市共制发110种、180万余本电子证照,实现责任清单内电子证照“应制尽制”,其中,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食品经营许可证3类电子证照综合制证率达99.04%,居全省首位。

一是规范管理。严格按照《河南省电子证照管理暂行办法》、《河南省加快推进电子证照等“四电”扩大应用和互通互认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许昌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省电子证照文件精神,组织制定《许昌市“审批事项免证可办”工作实施方案》、《许昌市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互通互认2022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从方案制定到工作落实全过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具体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统筹抓好“纸质证照免提交”工作的组织推动、督查落实、监督考核等工作。

二是专班攻坚。组建市直各相关单位电子证照工作专班,定期组织专班联席会议,根据《第一批市级电子证照责任清单》,针对电子证照制发过程中的每一类问题,从解决方式上着手,在堵点上发力,采取专班周总结、日督导工作方式,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工作有序推进,做到问题不解决,人员不离场。同时,做好“回头看”,重点看问题是否解决到位,各项工作是否抓出成效。

三是加强监测。将颁证频率高、系统分散部署的证照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建立数据推送日报告制度,对数据接口异常、数据推送延迟、数据质量差等问题早分析、早预警、早解决,确保证照数据无漏传、无积压。需要各方技术人员联合排查的,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做好统筹推进,各方责任单位做好协调配合,坚决防止“交叉管理等于无人管理”等问题出现。

四是推动应用。强化许昌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能力,以业务应用场景为导向,明确《第一批市、县两级自建系统清单》中各相关单位工作任务,及时掌握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共同协调研究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完成市级自建业务系统对接工作。优化提升电子证照管理系统功能,改变数据录入、签章方式,增加数据质检功能,逐步提升数据采集能力,切实提高汇聚数据质量,提高证照生成效率。同时,推动市级“四电”平台建设及应用,逐步实现电子证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互通互认互用,减少提交纸质证照数量。

五是强化考核。从锚定目标到方案制定,从建立机制到工作落实,许昌市在电子证照制发工作中,严谨认真、强化效率,工作安排一批、实施一批、督导一批,并对实施效果进行考核。定期对全市电子证照制发情况进行通报,让各单位及时掌握证照制发工作进度,及时发现问题,促进工作整改。同时,对各县(市、区)电子证照制证、应用情况制定评分标准,其中,电子证照制证率为5分,免纸质证照提交事项清单率为5分。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考核评分,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县域营商环境排名结果进行定期通报。通过看一看、比一比,在全市形成争先创优、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