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黄河河务局深化服务理念 优化执法方式 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
发布日期:2022-12-09 信息来源: 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2012年河南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全面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以来,河南黄河河务局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河南治黄工作实际,强化制度建设,突出示范引领,创新执法方式,抓好考核激励,持续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创建推广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水行政执法新模式,不断提升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河南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河南黄河河务局连续6年获得法治河南(法治政府)考核优秀等次,连续2年获“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先后获得“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河南省首届全省服务型执法比武活动理论测试先进单位和比赛三等奖”“黄委依法治河管河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等诸多项荣誉。培育指导 7个基层单位分获省执法责任制、省依法行政、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标兵),2个服务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荣获省政府表彰,1个案例入选省司法厅十大“教科书式”行政执法案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措施,强化制度保障

充分发挥服务型行政执法领导机制作用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具体抓好落实,办公室设在水政与河湖处,统筹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将服务型行政执法作为重点任务,纳入《河南黄河河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2025年)》。制定印发服务型执法建设年度方案(重点工作),并负责开展季度督导检查、法治政府(依法行政)督导平台审核和年终服务型行政执法综合考核,确保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落到实处。

持续健全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先后印发了河南黄河河务局行政执法权责清单、水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行政指导工作规范、行政指导文书示文本、行政调解文书示范文本、行政调解流程图、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执法行为用语指引(试行)、包容审慎监管“四张清单”等制度,对执法规范、行政指导、行政调解、法律风险防控等事项进行明确,服务型行政执法真正“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强化业务培训,深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本领

强化领导班子学法用法。通过举办党组学习会、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依法治国专题学习班等形式,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学习,持续推进全局法律法规学习常态化,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律素养。  

注重执法人员培训学习。通过组织全局水政执法人员开展集中学习培训,邀请省直单位领导和高校专家教授讲授进行专题授课,内容涵盖行政指导、行政调解、法律风险防控等服务型行政执法内容,不深化执法人员服务理念念,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和为民服务本领。

以赛促学,不断提升学习培训效果。以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为契机,组织组织全系统深入学习服务型行政执法知识,采取每日巩固、定期测试、模拟讲课等方式加强学习,提升水政人员理论知识水平和宣传授课水平。河南河务局参赛队荣获河南省首届比武活动“理论测试先进单位”和“三等奖”,一名参赛队员荣获微课比赛先进个人。

三、创新执法形式,丰富执法方式,促进执法关系和谐

梳理权责清单,完善服务执法体系。对全局职责进行全面梳理,编制了《河南河务局行政执法权限清单》,理清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方面的权力边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打击与规范、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监管方针,制定印发《水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试行)》等制度文件,建立执法、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服务型行政执法体系。

推行行政指导,实现执法服务双结合。按照《河南省行政指导工作规范》的要求,编制河南河务局行政指导工作规范行政指导文书示文本等制度文书,在河南黄河全面实施行政指导,推行提示、规劝、建议、辅导、引导等行政指导方式,对辖区内水事活动做到事前指导,事中参与,事后监督,确立6个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试点,给行政相对人提供了极大便利,得到了一致好评,实现行政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双提升。

开展示范创建,强化典型引领。稳步扩大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试点范围,组织试点单位梳理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并动态调整,线上线下进行宣传。深化“结对子、传帮带”活动,拟定帮扶方案,签订帮扶协议,组织召开观摩交流活动,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强化典型示范带动,大力培育指导基层单位开展示范创建,7个基层单位分获省执法责任制、省依法行政、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标兵),2个服务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荣获省政府表彰,封丘局执法案例成功入选省司法厅十大“教科书式”行政执法案例,评选命名4个河南黄河河务局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5个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

深化“放管服”,提升便民服务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将行政许可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14个工作日,依法依规按时办理水行政许可。积极推行政策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通过政务公开栏、门户网站、通报、信息等多种形式将单位职能、工作职责、重大管理事项决策、执法依据、办事流程、办理结果等内容进行公开,保证群众参与权、知情权。

创新完善“互联网+行政执法服务”模式。扩大“单兵执法系统”、“车载巡查系统”“无人机巡查系统”覆盖应用面,积极推行实时视频监控系统,推广应用“河务通”APP。通过对多发易发水事违法案件的地段安装视频监控,能够随时随地掌握监控现场的一举一动,通过运用查询“河务通”,能随时上报查询各类执法管理活动进行情况,有效解决了执法区域大,执法人员不足致使执法服务无法及时有效等问题,推进了水行政管理执法服务现代化进程。

四、强化宣传引领,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成效显著

深入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题宣传。将服务型行政执法宣传纳入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机关、班组、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集市等、大力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向全社会宣传服务型行政执法内容。组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征集活动,创作优秀作品17部,通过省局电子政务、“河南黄河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进行转发传播。充分发挥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的辐射力,增设宣传设施,陈设、播放服务型行政执法有关内容,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扎实推进 “微宣讲、走基层”活动。制定“微宣讲、走基层”活动年度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对象、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及时间安排;通过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练兵”活动,培养选拔了12名服务型行政执法授课员;充分发挥师资库、授课员作用,围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具体举措、重要意义和创新性执法实践成果等内容,为基层执法人员开展宣传活动,力争在3年内做到宣讲对象全覆盖。

服务型行政执法成效显著。服务型行政执法推行10周年以来,全局执法人员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服务本领不断提升、服务方式不断丰富、服务效果日益凸显。重大案件发案率逐年减少,年度立案案件整改落实率达到90%以上,沿黄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逐步提升,为推进幸福河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