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行政系统 部署开展“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
发布日期:2022-11-25 信息来源: 基层工作指导处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河南法制报记者董景娅

  昨日,河南法制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三零”平安创建和“六防六促”工作,按照全省“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的部署要求,省司法厅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中部署开展了“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

  根据部署,从11月下旬起至2023年2月下旬,省司法厅将综合运用司法所、人民调解、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5种力量,在全省组织同步开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解决中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矛盾纠纷。

  据介绍,活动主要围绕以下三方面展开:

  因地制宜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等活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居民、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困难学生,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等,多层次开展走访慰问、心理疏导等活动,以实事好事送温暖、送关爱、送真情。

  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依法依规及时就地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强化矛盾纠纷排查预警,以村(社区)为单位,以户为单元,进村入户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用心用情用力及时就地化解;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综合运用“面对面”“背靠背”和智能移动人民调解App等线下线上方式,灵活采取法理情相结合等方式,加强警调对接、警法联调,及时就地化解,防止矛盾纠纷升级、外溢。

  及时帮助中小微企业纾解经营困难。持续开展人民调解“化项目纠纷,促企业发展”专项活动,组织人民调解员围绕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聚焦合同签订等领域,开辟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处,依法维护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    部署开展“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