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快速处置 成功解救轻生男孩
发布日期:2022-11-10 信息来源: 公共法律服务局 责任编辑:赵园园 编  辑:赵园园

  “你好12348,我想问一下我怎么和父亲断绝关系。”11月4日16时,河南“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漯河市值班律师詹华接到一通咨询电话,电话里传来一名男孩儿情绪激动的声音。“如果断绝不了,我会喝农药自杀。”男孩继续诉说,詹律师赶忙安抚这名男子的情绪,询问有关情况。

  “当时听了这个求助电话,我第一个念头就是一定不能让这个男孩出事。”詹律师事后会议说。经过交谈,詹律师得知该男孩儿今年17岁,因为家庭琐事和父亲产生矛盾,父亲动手打了他,他情绪激动,产生了和家庭断绝关系并想轻生的念头。

  凭借多年值班经验,詹律师判定这个电话事态紧急,须马上采取必要措施,于是先告诉他血浓于水,血缘关系在法律上不能断绝,然后稳定男孩情绪,并迅速询问登记男孩的详细家庭住址和姓名,告知会有人帮助他解决矛盾。

  时间就是生命,考虑到未成年人心理承受能力差,詹律师第一时间报告漯河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中心负责人立即联系相关单位,快速处置该事件。经多方协同配合,漯河市召陵区司法局万金司法所工作人员、辖区民警、乡政府及村干部等人员迅速赶赴男孩家中。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劝导安抚,该男孩父亲意识到自身教育方法有欠缺,男孩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会和父亲真诚沟通,他们纷纷表示以后会相互理解,不会再出现类似情况。

  近年来,我省“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充分发挥公益性法律服务的重要作用,以专业的法律咨询解答为支撑,并在预防纠纷、化解矛盾、法治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普惠的法律服务,为社会稳定发展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河南日报客户端对此事进行了特别报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