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省首批普法与依法治理优秀 案例征评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16 信息来源: 河南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责任编辑:王展 编  辑:王文洁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司法局:

全省普法与依法治理优秀案例征评活动是深化法治实践的有效载体。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及时总结推广普法与依法治理各项工作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创新,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助力更高水平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省司法厅决定在全省开展普法与依法治理优秀案例征评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案例内容

推荐的案例是近年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青少年法治教育、谁执法谁普法、法治文化建设、法治乡村建设、基层依法治理等方面或领域实践探索,方法创新、特色鲜明,并取得显著成效。

二、申报标准

(一)政治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案例生动展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普法依法治理实践中的重要指导作用,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关于全民守法普法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

  (二)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或突出的短板、弱项,对症下药推进工作。一个案例围绕一个具体的问题,提倡小切口、深挖掘,切忌太笼统、太宏观,也不要大篇幅引用讲话

  (三)实效性。工作措施有效,很好地解决了一个或几个方面的问题社会效果明显,群众获得感强、满意度高,受到广泛欢迎。

  (四)创新性。工作理念、工作措施、方式方法等具有原创性、首创性,或对原有的方式方法有创造性发展和完善,具有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意义。

三、优秀案例的评选和推广

省司法厅对各地选报的案例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案例10篇。优秀案例将颁授证书,向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推荐,省主要媒体进行展示。

四、相关要求

  (一)案例申报工作要坚持依法、规范、客观、典型的原则,严格标准,各地申报的案例由省辖市司法局汇总审核后,择优选省司法厅各地要注重选报具有可评估的、实实在在社会效果的案例;注重选报具有较强借鉴意义、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

  (二)每个省辖市推荐3-5篇案例各省辖市于2022年1130日前将申报案例报送省司法厅。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三)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创新案例体例和格式要求(见附件)进行申报。

  联系方式:0371-65900373,邮箱:hnspfb@126.com

  

附件:“河南省普法与依法治理优秀案例”申报材料体例和格式要求

     

 

2022年1115 

 

附件

  河南省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申报材料体例和格式要求

 

  一、关于申报材料标题要求

  (一)材料标题需集中反映项目活动的主要内容和突出特点。

  ()材料可以设主标题和副标题主标题和副标题要清晰鲜明,主标题要能概括案例的亮点特色,副标题要准确概括案例涉及的地域、单位、事件等。

 二、关于申报材料内容

  主要写三个方面内容,总字数不超过2000字。内容和格式要求如下:

  (一)背景情况

  具体介绍为什么开展该项工作探索。主要针对要重点解决的实际问题通过对已有问题的分析,找出出现问题的原因介绍说明项目探索与实践的政策制度依据。

  (二)主要做法  

具体介绍为解决实践中遇到的上述问题做了什么。总的指导思想是什么,解决思路是什么,具体怎么做的,措施实施后的反馈是什么,是否解决问题。要注意项目的创新点以及在实践中取得的成效,生动鲜活,有具体细节

  (三)经验启示

  主要介绍在探索过程中总结积累的经验、反思和下一步的考虑。

、报送单位

  作品要注明报送单位、联系人及电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