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司法局:打好行政执法监督“四张牌”
筑起营商环境优化“防护网”
发布日期:2022-11-16 信息来源: 焦作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韩伟 编  辑:韩伟

  “您好!请问在近期生产中,是否存在行政执法人员随意执法、一刀切要求关停现象?是否在执法时出现“吃、拿、卡、要”等行为?......”“没有,感谢关心,执法人员都很亲民,还帮助我们协调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物资保供。”

  这一幕正是武陟县司法局与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华味坊食品有限公司电话沟通的画面。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武陟县司法局立足职能,主动服务,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打好建立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聘请特邀监督员、组织执法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加强执法案卷评查等行政执法监督“四张牌”,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用法治之手为各类市场主体架起“防护网”,用法治力量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打好“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牌,筑起政企“互联网”。为增强行政执法监督质效,提升行政执法满意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该局通过在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设立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作为收集社情民意、有序参与行政执法监督相关活动的平台,明确联系点工作职责,建立每月常态交流机制,定期收集对行政执法、行业治理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督促行政执法部门改进行政执法工作,提升广大企业对行政执法的认可度和满意度。目前,已在“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立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5个,通过联系点收集行政执法意见9条,全部得到妥善处理,用实际行动搭起了政企沟通的桥梁。

  打好“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牌,筑起企情“监测网”。该局积极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建立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机制,从企业公司、机关学校、乡镇农村多个领域精选了10人确定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通过召开座谈会、邀请参与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案卷评查、征集行政执法监督意见建议等方式,让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广泛参与到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充分听取企业和群众声音。今年以来,共召开专题会议3场,收集、听取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意见建议23条,并及时向行政执法部门反馈督促予以整改。

  打好“行政执法能力提升”牌,筑起为企“理念网”。在全县42家行政执法部门组织开展基层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通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集中培训、执法岗位技能竞赛,执法大练兵活动和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模拟执法竞赛,以赛促学、以赛督学,学赛结合,充分检验了行政执法人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服务型行政执法知识点掌握情况,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打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牌,筑起执法“标准网”。围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文化广电、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涉企重点领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专项评查,通过“八看八查”,即看执法主体,查主体是否适格;看执法程序,查办案过程是否合规;看调查取证,查案件证据是否形成链条;看处罚依据,查适用条款是否精准;看权利义务,查是否告知和听取陈述、申辩(听证);看处罚决定,查是否合法适当;看处罚履行,查案件是否执行到位;看整理归档,查案卷是否完整规范,发现并解决一批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程序性和实体性问题。今年以来共评查行政执法案卷230余本,发现共性问题9类,个性问题33条,督促责任单位按时完成整改,切实推动全县行政执法工作上档升级、提质增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