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行政执法责任追究 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2-11-16 信息来源: 驻马店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韩伟 编  辑:韩伟

  为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近日,驻马店市司法局组织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按照合法公正、程序正当、违法必究的原则,对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追究有关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的责任。

  一、优化评查方式,确保评查结果公平。抽调相关县(区)、市直单位业务骨干20名,组成案卷评查专班。专班分为五个评查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明确人员分工,压实评查责任,采取“综合评查+交叉互评”的方式,在各小组对案卷进行全面评查的基础上,进行小组间交叉互评。

  二、深化集体研讨,确保评查程序公正。在案卷评查过程中,多次组织开展交流研讨,对案卷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评析,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对存在突出问题的案卷,组织各小组进行集体讨论,形成统一意见,逐卷列出问题清单。

  三、强化结果运用,确保责任追究到位。对违法和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监督、纠错、问责,使案卷评查从“掷地有声”到“落地有果”。对存在突出问题的68卷行政执法案卷分别制发《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严格按照《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河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行政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

  四、强化监督衔接,确保问责权威高效。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进监督,实现案卷评查和纪律监督相结合。紧盯行政执法中可能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和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加强联动协作,凝聚监督合力,实现监督主体由“单兵作战”到“协同一体”。

  下一步,驻马店市司法局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机制,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为抓手,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深入推进法治驻马店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