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市司法局:人民调解 “调”出和谐幸福新生活
发布日期:2022-10-24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将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认真做好法治宣传和人民调解工作,为百姓排忧解难,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10月20日,登封市举行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的“人民调解风采展示”活动,来自该市15个司法所的60余名人民调解员通过视频形式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学习、谈感受、讲调解、话未来,气氛十分活跃。

  人民调解处于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

  “别看我们调解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如果调解不及时或处理不得当,很有可能激化矛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登封市君召乡海诸村人民调解员仝苗丽一语中的。今年上半年,海诸村一对夫妻因家庭琐碎小事争吵起来,丈夫把妻子正在经营使用的电脑直接拿走,说扔了也不让妻子使用。仝苗丽尽管多方相劝,男方仍坚持不让使用。“没办法,我就拿出《民法典》,给他讲解婚姻内的财产问题,最终男方同意搬回电脑,并诉说了其中的缘由。”由于男方前几年养牛赔钱了,妻子不但不安慰,还说丈夫没本事,甚至有离婚的念头。于是,仝苗丽就给男女双方讲起了自己丈夫出车祸不能自理、两个孩子尚需上学,仍坚持不离不弃的经历时,两人感触颇深,从那以后,他们就没有再争吵过。“调解既得用情,更得用‘典’,只有这样才能妥善解决处理各种矛盾纠纷。”仝苗丽说。

  据了解,目前,登封市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已经建立,该市15个乡(镇)区、街道和343个村(社区)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我们开展的‘公共法律服务乡村行’活动就是生动的实践,将会持续开展下去。”登封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登封市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市开展了“公共法律服务乡村行”活动,政法机关工作人员、政法干警进乡村、入农户开展法治宣传,引导乡村群众学法、守法,架通了政法单位服务基层群众的桥梁,有效解决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近70多个电话,数十余次的微信添加,当安置帮教人员验证回复信息时,登封市宣化镇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宋娇流出了激动的泪水。“第一次给我负责的安置帮教人员打电话时,得到的是冷冰冰的一句 ‘我不是你要找的人’ !”之后无论宋娇再怎么打,接通的仍是一句“你找错人了”,并在电话里谩骂。后来宋娇试着通过认识的人加帮教人员的微信,希望通过委婉的发文字,用迂回战术方式来感化他。数十次的发送请求,最终当事人验证回复了消息,于是宋娇就利用微信去开导他、肯定他、鼓励他。后来他配合做了访谈记录,并发送了他的相关照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在人民调解中,要谨记情理法德四个字,做到有理有据,有情有义,才能解决好百姓的矛盾和问题。”宋娇说。

  近五年来,登封市360个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33531起,调解成功32525件,调解成功率97%,群众满意度100%,该市也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我们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推进人民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具有大景区城市特质的现代化美丽登封贡献司法力量。”登封市司法局负责人表示。

人民调解“调”出和谐幸福新生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