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律援助中心调研法律援助法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22-10-08 信息来源: 公共法律服务局 责任编辑:赵园园 编  辑:赵园园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推动法律正确实施,推进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年度工作计划,9月29日,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郭琰带队,赴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专题调研法律援助法贯彻落实情况。

  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是法律援助法对法律援助申请制度的重大改革,也是法律援助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调研组在郑东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和管城区法律援助中心重点查看告知承诺制运行情况。郑州市自2022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以“信用查询+诚信承诺+信息共享查询+线索调查”的方式快速完成经济困难状况核查,一律不需申请人再出具经济困难证明,结合郑州市“法律援助一件事”小程序推广使用,大幅提高法律援助申请审查效率,截至8月底,郑州全市受理民事、行政法律援助申请5300余件,较去年同期增加26%。

省法律援助中心调研法律援助法实施情况

  调研组在郑州市管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调研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实地察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运行情况,了解援助网络建设、联系机制运行和律师值班值守等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法院调研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推进情况和值班律师办公室运行情况,并与法院、法律援助机构等单位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和值班援助律师就加强通知辩护工作协同,助推实现审判繁简分流,探索推进集中管辖制度改革等进行交流。

  调研组一行还查看了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设在律师事务所的受理点运行情况,了解了郑州市法律援助机构改革情况等,并在郑州市管城区司法局同郑州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机构和法律援助承办律师进行座谈。

省法律援助中心调研法律援助法实施情况

  郭琰主任在调研中指出,法律援助是党和政府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以来,全省法律援助机构认真贯彻全省法律援助工作会议精神,以贯彻实施法律援助法为抓手,躬身入局,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法律援助各项工作持续向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新机遇,法律援助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国之大者”,把握法律援助工作规律,突出公益属性,积极调动包括社会律师、群团组织、高等院校在内的广大力量参与法律援助,畅通申请渠道,规范法律援助活动,持续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效,惠及更多受援群众,加强宣传工作,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