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出台全省统一的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
发布日期:2022-09-23 信息来源: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责任编辑:韩伟 编  辑:韩伟

  为全面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近日,河南省司法厅印发了《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2022年版)》。

  评查标准分为基础标准和一般标准。基础标准包括主体、事实与证据、适用依据、处罚程序等4个评查项目共23项评查标准。一般标准包括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执行、立卷归档等5个评查项目共33项评查标准。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实行百分制,根据评查分数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

  下一步,省司法厅将进一步加强全省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2022年版)》,开展全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依法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全省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及其执法人员的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