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漏水引纠纷“三步走”调解促和解
发布日期:2022-09-13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近日,家住开封市翠园路某小区的李女士遇到了一件烦心事:自家的电视和电脑被水淋湿了,天花板上也有几片洇湿的水印。原来,楼上邻居景女士在家冲洗地板,由于地板有裂缝,导致水渗了下来。于是,李女士要求景女士赔付2000元作为天花板受潮维修的费用,而景女士认为对方漫天要价,只同意支付200元。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只好向翠园社区寻求帮助。

  接到调解申请后,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西街道翠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王伟红迅速介入,实地到现场查看地板漏水情况,并与当事人双方进行深入交流。在详细了解了这起纠纷的具体情况和双方的想法后,王伟红决定采取稳定情绪、普及法律、耐心调解“三步走”的方式,来化解这起邻里纠纷。

  王伟红和工作人员到双方当事人家中,运用“换位思考法”,耐心安抚两家人的情绪;随后在开展的“面对面”调解中,劝导双方念及多年邻里情谊,各自作出适当让步,同时进行了普法。在王伟红的开导和建议下,李女士咨询了装修公司,根据房顶渗水的面积和情况,计算出需要赔偿的金额为1200元。于是,王伟红再次来到景女士家中,向其解释了赔偿费用的计算方式,终于获得了对方的理解。经过3天的依法依理依情调解,在王伟红的见证下,景女士向李女士诚恳道歉,并支付了1200元的赔偿金。最终,这起邻里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地板漏水引纠纷“三步走”调解促和解

相关阅读